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日拟达成海空联络机制 以避免在钓鱼岛擦枪走火
www.wforum.com | 2018-01-30 19:27: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28日到访北京后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进行了单独会晤并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举行会谈。据日本共同网消息,双方还商定力争早日启用和签署设置于两国防务部门间的“海空联络机制”,以避免东海偶发冲突。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9日表示,此次河野外相访华期间,双方对两国防务部门建立“海空联络机制”达成原则一致表示欢迎,愿尽早签署实施。

  “海空联络机制”是什么?

  “海空联络机制”曾名中日海上联络机制,旨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相互联络,避免中日间爆发武装冲突。2015年1月,中日双方就更改机制名称达成一致并认为,海空联络机制启动运行的基本技术条件已经具备,同意尽早启动该机制。

  2017年6月,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大校在例行记者会上指出,建立中日防务部门“海空联络机制”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有利于东海海空危机管控,避免误解误判,维护东海和平稳定。迄今为止,中日已经达成了一些共识。并表示,希望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争取早日启动该机制。

  军事专家尹卓曾对人民网评论称,海上联络机制是为了避免海上意外突发事件酿成大的武装冲突,以致严重影响相关国家间的政治和外交关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军控研究所郭晓兵指出,这是一种危机管控机制,主要是为了防止在东海擦枪走火。如果中日关系好,这一机制的谈判就能更顺利一些。中国和美国之间也有类似的机制,如《海上意外相遇规则》和“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

  与钓鱼岛有何关系?

  日本共同网早在2015年就刊文称,中日将启用“海空联络机制”旨在避免在钓岛冲突。时任日本防卫相中谷元也指出,中日双方就争取早日启用旨在避免尖阁诸岛(我钓鱼岛)相关偶发性冲突的“海上联络机制”(已改名为海空联络机制)达成一致。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外军研究中心副主任方晓志却表示,“海空联络机制”有助于双方沟通,是地区大国间所必须拥有的一种方案和措施。作为一个整体性的危机管控机制,不仅仅针对钓鱼岛。

  郭晓兵也补充道:“中日关于该问题的讨论早于钓鱼岛争议升温。”

  同时,方晓志指出,日本方面强调“海空联络机制”与钓鱼岛的关联说明日本方面在此问题上的的急切。

  在建立“海空联络机制”的问题上,日本方面确实显得更为积极。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也曾评论称,因为中国对钓鱼岛掌控能力的进一步加强以及日本政府担心右翼分子的船只或公务船,在钓鱼岛附近海域与中国公务船遭遇时,不知道该如何应对。所以日本目前非常需要建立一套应对机制。

  中日关系回暖的一步?

  中日建立海空联络机制有助于双方增进互信,管控分歧,维护东海和平稳定。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金永明曾指出,尽管中日两国在海洋问题上存在严重的对立和分歧,且其已成为影响中日关系的重要因素,但两国有进一步管控分歧和危机的意愿。如何加强这些海洋具体领域的合作,并取得实质性的进展,无疑是稳固中日关系的重要基础。

  历史问题长期困扰中日两国的发展,领土争端也阻碍中日关系重回正轨。中方再次强调历史问题属于重大敏感问题,日方须以史为鉴才能使中日关系面向未来。主权争议等问题难以在短期内解决,当前重点在于保持克制并避免意外事件发生。

  中日关系出现改善向好的势头,但持续回暖仍有赖于双方努力。中日关系未来的走向需看日本能否树立正确的对华认知观以及是否能全面落实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如果日本仅以经济利益来考量中日关系,那么中日关系难以实现长期稳定发展。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