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罕见!中国国防部回应美军舰擅闯黄岩岛
www.wforum.com | 2018-01-21 04:28:3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月20日,中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发表谈话称,海军“黄山”号导弹护卫舰警告驱离了擅自进入中国黄岩岛邻近海域的美国海军“霍珀”号导弹驱逐舰。媒体注意到,此番谈话,罕见地使用了视频的形式。而在此前,采用的均是文字的形式。

美国海军“查菲”号驱逐舰(图源:Reuters)

综合媒体1月21日报道,中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称,此次事发于1月17日, “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不仅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还予以警告驱离。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国防部此次发表谈话时,除了发表文字外,还罕见地发布了视频。

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国防部往期新闻发言人谈话列表中发现,一共公布了至少27篇谈话,均为文字形式。而此次发表谈话的同时,新闻发言人吴谦在视频中现身,尚属首次。
  
吴谦还表示,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不断趋稳向好。在此形势下,美方一再派遣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危及双方舰机和人员安全,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与两国两军关系稳定发展的势头背道而驰。
  
“我们希望美方尊重中方主权,尊重域内国家的努力,不要无事生非,兴风作浪。中国军队将继续履行防卫职责,加大海空巡逻警戒力度,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紧接着,中国外交部对此事也作出了回应。发言人陆慷说,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中国主权。
  
中国对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7年5月以来,中国海军已经出动多艘军舰,至少5次驱离美舰。而且,黄山舰早在2017年10月就在中国西沙群岛领海,驱离过美驱逐舰。
  
2017年5月,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柳州”号、“泸州”号导弹护卫舰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7月,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未向中国政府申请,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洛阳”号、“宿迁”号导弹护卫舰,“台山”号扫雷舰和两架歼-11B战斗机当即行动,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
  
8月,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邻近海域,中国海军“淮北”号、“抚顺”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10月,美国海军“查菲”号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和两架歼-11B战斗机、1架直-8直升机紧急应对,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