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外交部 放狠话
www.wforum.com | 2018-01-21 04:15:19  北京青年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已经是周末了,外交部和国防部发言人却没办法休息,因为1月17日晚,美国海军“霍珀”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黄岩岛邻近海域,中国海军“黄山”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对美舰进行识别查证,并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外交部 放狠话              

“黄山”号导航护卫舰

      20日,有记者提问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中方如何评论美国一艘导弹驱逐舰进入黄岩岛12海里内海域一事。

  陆慷说,1月17日晚,美国“霍珀”号导弹驱逐舰未经中国政府允许,擅自进入中国黄岩岛12海里内海域。中国海军依法对美舰进行了识别查证,予以警告驱离。

中国外交部 放狠话

美国海军 ”霍珀“号导弹驱逐舰

陆慷表示,美方军舰有关行为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对中方在有关海域开展正常公务活动的船只和人员安全造成严重威胁,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定维护中国主权。

  陆慷还表示,中国对黄岩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中方一向尊重和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我们强烈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此类挑衅行为,以免损害中美关系和地区和平稳定。”

  同日,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也就美舰擅自进入中国黄岩岛邻近海域发表谈话。

  他说,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不断趋稳向好。在此形势下,美方一再派遣军舰非法进入中国南海岛礁邻近海域,危及双方舰机和人员安全,威胁中国主权和安全,破坏地区和平稳定,与两国两军关系稳定发展的势头背道而驰。我们希望美方尊重中方主权,尊重域内国家的努力,不要无事生非,兴风作浪。中国军队将继续履行防卫职责,加大海空巡逻警戒力度,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坚定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其实,美国跟黄岩岛扯上关系,这并非首次。在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发布会上,黄岩岛也是不折不扣的高频词。

  2016年4月25日,国防部新闻局回答记者提问。有记者问,据报道有6架美国空军战机在黄岩岛附近“国际空域”执行飞行任务。国防部新闻局表示:“需要指出的是,美方以‘航行和飞越自由’为名,行推动南海军事化之实,威胁沿海国的主权和安全,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我们对此表示关切和反对。”国防部新闻局强调,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中国外交部 放狠话

黄岩岛

2017年2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就回应了美国海军巡逻机和中方预警机在黄岩岛上空近距离相遇的问题。

  同样在2017年,一则美国海军士兵在中国南海“失踪”的消息刷屏。据美媒报道一名隶属于“斯特塞姆”号导弹驱逐舰的水兵,在这艘驱逐舰航行到南海时被报告“失踪”。这艘驱逐舰之前举行过所谓的“航行自由活动”,巧合的是,失踪海域就是黄岩岛附近。

  2017年5月18日,有记者称,菲律宾有关人士指出,在美国的劝阻下,中国未来一年不在黄岩岛填海造地。对此,外交部给出的回答是,“中国在黄岩岛做什么、不做什么,都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几乎每次记者提问有关黄岩岛的问题,外交部发言人都会用这样一句回答来彰显主权。

  同样是去年上半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曾多次请求对中国南海黄岩岛海域进行所谓“自由航行活动”,在提交特朗普之前,均遭到五角大楼拒绝。

  今年1月17日,美国海军“霍珀”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黄岩岛邻近海域,被中国军舰警告驱离。

在外交部和国防部的回应中,多次强调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

  1997年前,菲律宾从未对中国政府行使主权管辖和开发利用提出任何异议。但后来,菲律宾挑起了争端,而且给出了多套说辞。比如,“地理邻近论”。菲律宾歪称,黄岩岛离其最近,理所当然“归属”菲律宾;比如“专属经济区论”。菲律宾宣称“黄岩岛在菲200海里专属经济区内”,其对黄岩岛的主权声索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规定;“主权继承论”。菲律宾声称,美国曾控制黄岩岛,因而菲律宾从美军手中“继承了对黄岩岛的主权和管辖权”。

  甚至,在2012年的时候,时任菲律宾总统的阿基诺在国情咨文中提到了黄岩岛。外交部当时给出的回应是,“黄岩岛事件的经纬是清楚的”。

  就在2012年4月20日,中国当时最先进的渔政公务船“中国渔政310船”抵达位于中沙群岛的黄岩岛海域,进行常态化巡航执法管理。一年后,中国渔政46012船也开始巡航黄岩岛海域,一旦发现非法生产的我国和外国渔船,在海域情况允许下一律登船检查。在此之前,中国渔政44608船在广东汕头首航黄岩岛护渔。

中国外交部 放狠话

           

中国外交部 放狠话  

            中国渔政44608号船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菲律宾频繁在黄岩岛制造争端,比如拦截中国渔船,拘押中国渔民,撞沉中国渔船。2012年4月,琼•琼海09099号渔船就遭遇菲律宾军舰袭扰,船长回忆称,“菲律宾士兵关掉了船上的北斗卫星船位监控系统和无线电通讯设备,拿着照相机到处搜查、拍照,还让我们在太阳底下站了四个小时,不允许我们说话。”最后帮渔民解围的,就是中国的海监船。

  2012年6月,经中国多次严正交涉,菲律宾从黄岩岛撤出相关船只和人员。

  2016年7月13日,国新办发表《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白皮书,其中提到菲律宾企图染指中国黄岩岛以及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是恶意行为两部分内容。

  就在发布白皮书两周前,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新建成的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升空。第211秒,整流罩分离,地面跟踪测量数据显示,残骸精确落在中国南海黄岩岛附近海域。(刘德宾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