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运8三项关键性能落后美C130 大量内部空间被浪费
www.wforum.com | 2018-01-19 20:01: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运-8(以下均指运-8C)相较C-130(以下C-130均指C-130H),整体性能使全面落后的。特别是在是完成补给前线和空投兵力的战术任务时,二者的表现差距很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中国运8三项关键性能落后美C130 大量内部空间被浪费

  一是运-8的有效载重比例不如C-130。运-8的空重是35吨,最大载重量20吨,而C-130空重为32吨, 最大载重20吨。在最大载重一致的情况下,运-8多出了3吨的额外重量,这将引起一定的飞行性能降低,在两种飞机都保持同样起飞重量的情况下,C-130可以多装载3吨货物或者3吨油料,这显然将带来作战优势。

  以我军目前的主战陆军装甲车装备为例,部队使用的86式步兵战车全重13.3吨,92式步兵战车全重15吨,两种战车均能以运-8作为运载平台完成战场投送,但更为先进的04式和97式则不能。其中,04式步兵战车的整车重量为21.5吨,97式步兵战车的整车重量是22吨。C-130在减少飞机载油量的情况下,可以装载运输一辆97式或04式步战车投送到前线作战,而运-8则不能。除非对这两种装甲车采取一定的减重措施,如降低装甲能力等,才能满足作战要求,这显然是不理想的。

  二是运-8战术适应能力不如C-130。运-8的翼展为38米,机长34米,机高11.6米,而C-130的翼展为40米,机长为30.4米,机高为11.7米。对比两组数据可以看出,运-8的翼展低于C-130,但长度却明显大于后者。显然,C-130的机翼升力要超过运-8不少,这能反映在最大起飞重量上,即运-8的最大起飞重量为61吨,而C-130为69吨。

  除机翼带来的升力C-130略大外,机身对两种飞机的升力也有影响。C-130的机身是宽体设计,宽度更大,长度更小,而运-8的机身是窄体设计,宽度更小,长度更大,两种设计各有优劣。就升力而言,宽体机身更大。而就空气阻力而言,窄体运-8的机舱横截面面积小,因而阻力更小。但就飞机的飞行平衡性而言,C-130更为优越,这是因为机舱短小,空气动力推动机舱时对飞机重心的形成的旋转力臂更短。

  两种飞机公布的性能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即运-8的巡航速度在650千米左右,而C-130的巡航速度为482千米。速度数据这看起来似乎对运-8有利,但这样快的速度却不能适应战术投送,想象一下,从基干主力机场起飞战术运输机到200~300千米处的物资空投点或野战跑道执行运输或空投任务时,由于距离本身就很短,482千米的速度和650千米的速度并不能形成决定性的影响。

  而正由于C-130的速度小,反而可以在预定投送地点持续低速盘旋,将物资投送的更加精确。也正是因为C-130飞机的机体阻力大,因而降落时需要的跑道长度反而要小于运-8,遭受颠簸时,机体的坚固程度也要高于运-8。这就好比一根细而长的筷子较短而粗的筷子更易折断一样,因而C-130能够适应的机场数量要多于运-8,特别是在高原野战机场降落的能力非运-8能匹敌。

  三是运-8的货舱设计不如C-130。决定运输机运输能力的不仅是最大载重能力,更重要的是货舱形状。运-8的货舱内部尺寸为长度13.5米、宽度3.0~3.2米、高度2.4~2.6米。C-130的货舱迟寸为长16.9米,宽3.1米,高2.74米(C-130J),从货舱规格可以看出,C-130货舱的长度和高度都超过了运-8,宽度则相当。显然,运-8能容纳的货物体积,特别是长度较长的货物体积就要比C-130少一些,而从货舱的数据也可以看出,运-8在机体长度大于C-130的情况下,货舱长度反而不如C-130。这只能说明,大量的内部空间被浪费了,也说明新的运-30在运-8的基础上优化内部空间布局还有很大的潜力。

  战术运输机的一大功能就是投送作战装备或者人员到前线阵地,对于C-130和运-8而言,由于陆军士兵本身体积较小,能充分利用货舱空间,基本不会受到货舱形状限制,因而货舱越大,运输人员越多。运-8估计一次最多运输100名作战人员,根据作战人员携带装备的不同略有浮动,而C-130则估计能运输125人。在投送作战装备时,两种飞机的能力差距更为明显,特别是对于陆军地面作战至关重要的装甲车和火炮装备而言,C-130的投送能力要明显比运-8高一个档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