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鹰击18反舰导弹并非无敌 破了这3关才能击沉美航母
www.wforum.com | 2018-01-19 19:47: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鹰击18反舰导弹并非无敌 破了这3关才能击沉美航母

  近段时间以来,随着鹰击-18反舰导弹斩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款导弹备受外界关注。舆论对鹰击-18也不吝溢美之词,凭借自身在技术上取得的图片,鹰击-18可以说获得无愧于外界对他的赞美。

  但我们也应该看到,有评论对于鹰击-18的“期待值”似乎出奇的高,仿佛有了它击沉美国航母便不在话下。其实鹰击-18毕竟只是单独的一件武器,并非不可拦截,它出现在的意义是让我军反舰打击体系更加完善,而非要靠它包打天下。

  就美国海军而言,为了防御鹰击-18这类武器就已经准备了近30年,打造起3道防线。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3道防线。

  近程防卫圈

  由于超音速反舰导弹只需很短时间就可穿越近防火炮的射程范围,搭配S形机动便能让传统火炮式的近防系统(CIWS)几乎没有射击机会,因此美国海军很早就开始将“拉姆”导弹加入到舰载近防系统中,以延伸对超音速导弹的作战范围。

  由于鹰击-18、“俱乐部”之类超音速导弹的红外特征远大于亚音速导弹,“拉姆”式导弹(包括我国的海红旗-10)采用双模制导体制,搭配的红外成像导引头能比以往的雷达导引头在更远距离就锁定目标,而反辐射导引头则锁定反舰导弹的雷达高度计与主动雷达导引头。

  在“拉姆”服役26年之后,美国海军最近已经开始计划将导弹升级为采用焦平面红外成像导引头与加大火箭动力的“拉姆”Block 2版本,其射程增加50%而机动性提高2.5倍,更能有效拦截鹰击-18、“俱乐部”这类导弹的超音速机动段。

  中程防卫圈

  为了对抗前苏联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尤其是潜航到航母防护圈内层才攻击的潜射导弹,美国很早就为重要舰船配备半主动雷达导引的“海麻雀”导弹作为中距离的反导武器。

  发展到“改进型海麻雀”(ESSM)之后,其数据链更新能力大幅提升其射程,而分时照明的半主动雷达导引头则可对抗多枚反舰导弹的饱和攻击。

  美国海军现阶段推动的改良已不是导弹本身,而是改用背靠背双面平板相控阵雷达天线的SPQ-9B雷达。这种雷达大幅提升过滤海面杂波的能力,并能同时测定目标的三坐标,因此在掠海反舰导弹一从海平面冒出来,就能快速得到作战所需信息,缩短火控雷达接手目标的时间,提早发射ESSM导弹来对抗鹰击-18导弹。

  远程防卫圈

  由于地球曲率的限制,对抗掠海反舰导弹原本是没有远程拦截圈的,因为雷达与防空导弹的交战都要从反舰导弹冒出海平面才开始,此时双方距离只剩下30-40千米,即使“标准”2型防空导弹有超过200千米的射程也无用武之地。

  然而,美国海军开始换装的新一代“标准”6型导弹改用主动雷达导引头,其可配合“协同作战能力”(CEC)网络形成的“海军一体化防空火控”(NIFC-CA)系统。让“宙斯盾”舰在自身雷达还看不到超低空目标的情况下,就透过高速数据链实时更新的精确目标位置进行导弹火控作业,也就是所谓的“远程作战”能力。

  只要舰队的E-2D预警机或友军的雷达能探测到导弹,这种网络作战架构配合火箭动力段加大的“标准”6型导弹可达到350千米以上的最大射程,也就是在鹰击-18导弹还在亚音速巡航阶段,甚至刚发射没多久就加以拦截,使其超音速机动能力根本还来不及发挥。

  由上可知,鹰击-18导弹攻击体系完整的航母战斗群就要突破三层防卫圈,难度着实不小。因此,我国海军面对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还是要调动“东风”快递、空基反舰武器等其它装备,以及综合利用潜艇等作战平台的突防能力等等,鹰击-18只能说是其中的一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