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万吨大驱导弹颠覆传统:速度6马赫能打1000公里
www.wforum.com | 2018-01-19 19:37: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万吨大驱导弹颠覆传统:速度6马赫能打1000公里

  对于第二批055改进型(G)万吨驱逐舰可能上反舰“弹道导弹”,不少读者在看了笔者的055大驱要上弹道导弹?只因鹰击18打航母射程还不够一文后颇多异议,认为脑洞太大,还比出印度“大地”导弹海军版上舰的例子。其实如果仔细看过文章,会发现笔者所说中国海军新一代“高超音速战术导弹”与“大地”导弹上舰完全不是一回事儿。在我国军事科技已从追赶、跟跑逐渐向领跑过渡的当下,军迷的认知可能反而有点跟不上国产新型装备的发展节奏了。“突破桎梏、颠覆传统”,其实才是中国军工正在全力为之的“大事”。055G型驱逐舰适配的新一代战术导弹,正是这一原则的突出成果之一。

  中国目前已装备的反舰导弹,无论是全程超音速的鹰击-12重型导弹,还是“亚超结合”双速制的鹰击-18导弹,都没有彻底突破俄式(或红海军式)反舰导弹的传统理念。这些导弹都是通过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使得飞行速度更快。其中鹰击-18还得以巡航段亚音速飞行方式来延长有效射程。而从导弹推进装置、弹道、气动外形(隐身性)等方面来说,无论是鹰击-12还是鹰击-18导弹,都没有比俄罗斯的“口径”系列战术导弹有质的改变。

  俄罗斯最新研制的“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数据并不确定,有速度5-8马赫,射程400-600公里等多种说法。其仍然采取大气层内飞行弹道,射程相比各大国新型反舰导弹没有本质提升,甚至还不如LRASM隐形反舰导弹宣称的超过900公里。所以,锆石导弹的主要威胁力来自高超音速的速度。但是射程没有本质提升的话,面对核动力航母群超过550公里的警戒范围,可以说打击效果不会有质的改善。

  因此,无论中国还是俄罗斯,已经亮相的海军最新战术导弹,可以说仍然在榨取当年红海军超音速、饱和式反舰战术的最后几滴甘蔗汁。但是在域外强国日新月异的海上反导技术、协同交战体系面前,在核动力航母群超视距反导、超低空拦截能力面前,在超过550公里的警戒防御圈面前,不彻底抛弃固有思维,另辟蹊径研制新一代反舰武器,是无法取得真正优势的。

  这主要需要解决反舰武器速度、射程这一对固有矛盾。就是说末端机动速度要超过“标准-3”最新型号的拦截边界值,射程又要远远超过核动力航母群的警戒范围。但是速度越快,往往意味着射程越有限。要打破这一怪圈,就得从反舰武器的弹道、动力技术上下功夫。比如,高超音速武器与弹道导弹技术等的结合。

  这一次,中国军工彻底打开“脑洞”。据国内数位资深军事观察家对近年来的相关论文研究发现,国内反舰武器研究机构正在为海军研究一款全新反舰战术导弹。为方便行文,我们姑且称之为“超级鹰击”导弹。该导弹在高超音速俯冲攻击段的速度可达约6马赫,而最大有效射程却能超过1000公里。严格来说,这才是未来的“理想型”反舰导弹。

  我国在2014年到2016年之间进行了约7次高超音速滑翔器飞行试验,其中被外界称为“DF-ZF”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在试验中的飞行速度已达10马赫。而去年11月,由火箭军负责进行的两次试射,被外界称为“东风-17”的导弹武器,在试验中飞行了约1400公里,耗时约11分钟,异常精准的击中了离靶标仅几米的位置。这次的飞行速度约为6马赫。

  比对来看,“超级鹰击”导弹与“东风-17”导弹在射程和速度上更相似。只不过“东风-17”显然是火箭军的新一代战术导弹。由此其实可以推测,解放军海军、火箭军乃至空军等军种的未来战术导弹,很可能都会采用高超音速、临近空间飞行技术,以彻底抛开速度与射程不可兼得的枷锁。

  “超级鹰击”导弹发射后,会像传统弹道导弹那样,在固体火箭发动机的推动下迅速飞出大气层。然后在再入稠密大气层后,利用导弹的升力体状态在大气层边缘像“打水漂”一样,以6-8马赫速度跳跃高速滑翔,由此来大大延长导弹射程。在制导方面,导弹中段可能依靠激光惯导控制,末段则以主动相参雷达导引头发现、识别、锁定比如航母这样的敌军大型水面舰艇目标。
  “超级鹰击”导弹仍然只是中国军队反航母作战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其从发射到命中目标,需要得到预警机、侦察机(有人/无人)、侦察卫星、海洋监视和通信卫星等的体系支持。只是它不像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那样属于火箭军,而是属于中国海军的新一代战术导弹武器。

  “超级鹰击”导弹的长度会在9米以内,弹径会在850毫米以内。为什么能这么准确预测?因为该导弹未来的搭载平台主要是055型万吨驱逐舰,甚至是052D型6000吨级驱逐舰。它的尺寸,就是依照这两型驱逐舰通用型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设定的。这种顶层设计式的装备体系研发思路,也为海军主战装备未来的改进升级,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预计“超级鹰击”导弹会在2025年左右成为中国海军主要远程反舰打击手段。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矛与盾的较量会一直存在。届时,域外强国海军又会发展出什么样的防空反导武器,只有拭目以待了。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