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日新锐导弹艇对抗:我军022艇能否击败日本隼级
www.wforum.com | 2018-01-17 20:08: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日新锐导弹艇对抗:我军022艇能否击败日本隼级

  日本海上自卫队“隼”级导弹艇,可能是世界上性能最好的导弹艇。第一艘“隼”号艇在2002年下水服役,同一年,中国建造了022型隐身导弹艇。“隼”级排水量200吨,与中国的022导弹艇相当。“隼”级采用轻质铝合金船体,上层建筑采全封闭,追求隐身效果。长宽比较大,深V形半滑行体线型设计。配备3台LM500-G07燃气轮机,喷水推进,航速高达44节,折合81.5公里/小时,是世界上速速最快的导弹艇之一。

  采用3台大功率燃气轮机是“隼”的最大亮点,澎湃的动力使得这艘导弹艇获得了44节的高速,也有最好的快速反应性,可由停机状态直接启动并加到全速,能够在港内或待机阵地接获命令后,便立刻以最大速度出击。而普通的柴油机动力导弹艇,需要暖机30分钟左右才能开始高速航行。

  隼级采用三具美国GE授权石川岛播磨重工生产的LM-500-G07燃气涡轮,带动三具三菱重工制造的MWJ-900A可转向式水喷射推进系统。

  “隼”级装备4枚射程150公里的90式反舰导弹,艇艏一座奥拓76毫米主炮。远程目标指示系统要靠岸基和空基侦察指挥网络,自持力和作战半径比中国海军的022型隐身导弹艇稍强,反舰能力和作战方式都与022导弹艇不相上下,都依靠上级指挥体系,依靠隐身和高速冲过去齐射导弹,刺刀见红。

  隼级的外形和船楼构型很像是美国伯克级驱逐舰的缩小版,都采用封闭式构造,并采用向内倾斜的造型设计以降低雷达反射截面。公允的讲,日本的舰船设计美感十足,每一款军舰都相当漂亮大气,具有工业的暴力和钢铁的美丽。

  “隼”没采用中国022型导弹艇的双体穿浪式设计,尽管在双体船上,日本很早就有研究,但由于日本周边海域海况恶劣,四至五级海况司空见惯,冬季甚至屡屡出现10级以上的恶劣海况,而双体船的长宽比低,横向稳定矩力高,在高海况情况下容易产生摇晃周期缩短(频率增加)或摇晃加速度高、乃至摇得奇形怪状,适航性远不如传统单体船 。另外,隼级的极速要求为44节,必须使用三台燃气轮机,三轴推进,双体船的第三个推进器难以配置,因此隼级导弹艇就采用了传统艇型与先进深V形半滑行体设计,这一点与同样采用深V形半滑行体设计中国的055型轻型导弹护卫舰很相似。

  日本舰艇产品就一个特点:贵。因而只建造的6艘。“隼”级导弹艇的造价高达7000万美元,这种导弹艇也就日本能装备,换个国家都不会要,同样的价钱都能造一艘轻型护卫舰了。

  中日两国在同一时间各自发展了一种先进导弹艇。当然,中国导弹艇的建造数量远远超过日本。2004年4月,中国首艘022型导弹艇2208号在上海求新造船厂下水,至2009年建造83艘,022艇排水量220吨,最高航速50节。该艇的最大特色是采用高速穿浪双体造型设计,消减雷达信号特征的隐身设计。每艇配备8枚鹰击83反舰导弹。

  现代导弹艇通常采取近海突击战术,自身雷达的探测距离只有30多公里,没有超视距对海搜索和目标指示能力,但能够在岸基或警戒预警侦察机的指挥下,通过数据链组网作战,隐蔽高速突击200海里内的海上目标。按照美国海军的作战经验,近海防御作战思想指导下的国家,无论建造多少艘高速导弹艇,都会被远洋海军的舰载直升机发射的小型反舰导弹一扫而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俄罗斯最终必输 北大教授预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俄罗斯最终必输 北大教授预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