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国产航母还在舾装阶段为何出现锈迹 无需做任何处
www.wforum.com | 2018-01-17 19:58: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国产航母还在舾装阶段为何出现锈迹 无需做任何处

  最近在网上看到有些网友评论国产的002型航母还在舾装当中,飞行甲板边沿就隐约的有点锈迹了,一道道黄褐色的锈痕看起来虽然不是很明显却还是很扎眼。

  同样的评论还有辽宁舰去年访港期间,一部分眼睛比较尖的网友就发现了辽宁舰的干舷上有一些锈迹,于是就有人职责说辽宁舰的舰体材料不行,涂料也很差,服役才几年就已经破旧老化了,这样的质量水平怎么和美国比?

  在此我相信这些网友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想法还是出于好意的,希望我们国家的军工产品注意产品质量,而不是像有些人所说的是崇洋媚外和跪久了,直不起腰杆,毕竟很多网上的军友对于舰船的基本常识还是不甚了解的。

  其实像002航母和辽宁舰上的这些锈迹有个专业的名词叫做“流锈”。

  “流锈”顾名思义就是雨水或者海水之类的冲刷下,一些生锈部位的铁锈顺着甲板边沿和舰体干舷上的锚孔、流水孔流淌下来形成的条状痕迹。

  做为在海上航行的舰船,常年浸泡在海水中,再加上海风和海雾,海上的自然环境属于高盐、潮湿的强腐蚀环境,含有大量的氯离子,对钢铁、铝合金、铜、不锈钢等金属材料具有极强的腐蚀性。

  那么海水的腐蚀性究竟有多强呢?我们就举个例子,在很多人看来,304的不锈钢是不可能生锈的,其实这样的说法只适用于一般的场合。食品级的304不锈钢在日常生活当中接触空气和淡水、食品等介质时确实是不锈的,不过如果是将它用于靠海边的住宅防盗窗,风吹日晒雨淋之后也是会出现点蚀的现象,产生锈迹,直接接触海水更是会出现严重的锈蚀,真正可以裸露在海水中而长时间不生锈的材料只有钛合金。

  做为舰船上的主要装备,锚和锚链也是最容易生锈的部件之一。这些部件都是特殊的耐海水腐蚀合金钢制造的,不过经常要接触海水,而且在起锚和抛锚过程中都会发生剧烈的摩擦,表面还是会产生一层浮锈,再加上表面没有经过防腐处理,固定的位置又在船头下方,航行和停泊的时候经常受到风浪的侵蚀,生锈在所难免。那些摩擦脱落的锈屑随着海水顺着船体的干舷往下流淌,久而久之就会在船舷和锚孔周围留下一条条难看的锈迹,这就是“流锈”。

  同样的船体甲板上也有很多的栏杆、天线、系泊桩等钢铁部件,那些旋转部件的轴承、折叠铰接的部位由于摩擦等原因,难免会有一定的磨损,在风吹雨淋日晒之下生锈在所难免,再加上002航母还在舾装阶段,甲板上难免有一些切割焊接作业,产生的铁屑也会随着水流,顺着甲板边沿和干舷往下流淌,形成“流锈”。

  总的来说,出现这些流锈并不代表舰体结构的锈蚀,也不会影响船舶的正常使用,对于这些锈迹也没必要做任何的处理,只有在船舶入厂维修时重新喷涂新漆才会去除。

  不过话说回来,即使是重新喷涂新漆,一旦重新回到海上航行和部署,遇到潮湿的海上环境,这些锈迹又会很快出现。

  其实船体的涂装是一件很繁琐严格的工程,使用的油漆也五花八门,防腐,防油污、耐磨耐高温、防海洋生物附着的就有好几种,一次喷涂的费用就要多达上千万,作业的周期也要多达数周。

  船舶的漆层也不像我们家里的汽车、铁门、防盗窗那样只有一遍底漆和一两遍面漆。正常的船舶涂装都是水线以下至少要涂各种功能的防护漆十三至十五道,水线以上则是十一至十三道,一层盖着一层,包裹得严严实实的,短时间内不可能出现锈蚀的现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