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琳 紧盯战场突破多项潜艇降噪技术
www.wforum.com | 2018-01-17 19:56: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工程院院士何琳 紧盯战场突破多项潜艇降噪技术

何琳

  解放军报1月17日报道了一批为我军现代化作出卓越贡献的戎装院士,报道称,2017年12月,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新增选院士名单揭晓,军队8名科技专家榜上有名。至此,我军现有两院院士增至127名。他们是我军科技创新领域的闪亮名片,也是我军科技创新人才建设的累累硕果。创新是强国之举,创新是强军之策。当今世界,科学技术日益成为影响战争胜负的重要因素。科技是核心战斗力。以戎装院士为代表的我军科研人才,是我军战斗力建设的核心资源。文章中报道了一位我工科院院士何琳,在他的支持下,主持完成某专项工程,使某型潜艇噪声大幅降低,为战斗力生成增添了强劲动力。

  院士名片

  何琳,1957年11月出生,海军工程大学舰船设备振动与噪声研究所所长、教授,专业技术二级,专业技术少将军衔,舰船减振降噪专家。长期致力于潜艇减振降噪技术研究,为我国潜艇噪声降低作出重大贡献。主持完成某专项工程,使某型潜艇噪声大幅降低,为战斗力生成增添了强劲动力。

  大洋之中,凭借良好的隐蔽性,潜艇出其不意消灭对手,被称为神出鬼没的“水下杀手”。但是,潜艇也有致命的弱点——噪声。

  1981年,何琳考取了海军工程学院(海军工程大学前身)轮机工程学科施引教授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他到部队调研,潜艇出航的噪声让他印象深刻。

  “被发现就等于被消灭。”经过深入细致调研,他暗下决心,瞄准潜艇的这一软肋,向潜艇减振降噪技术发起冲击。

  当时,国防科技现代化建设刚刚起步,国内大多数舰船减振设备性能低下,而且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装备保障也受制于人。

  何琳把研究方向选在当时最先进的某项技术理论研究上,对舰艇隔振技术展开攻关。他充分发挥力学知识功底,成功研制出了某型隔振装置。

  该隔振装置在舰艇发电机上试装之后,设备振动与艇体“绝缘”了,战士们不再为难以入睡而发愁,但噪音还是可以沿着连接在机械设备上的各种管道向外传递。

  为了绝缘沿管道传递的振动噪声,潜艇上需要使用一种特殊的平衡式挠性接管。但是,接管一旦拉伸断裂,将可能造成艇毁人亡。多年来,国内在这一核心关键技术上一直未能突破。

  面对困境,何琳迎难而上。他带领课题组反复攻关,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性能系列平衡式挠性软管。

  几年间,何琳带领团队陆续开发出5种类型数百种规格的高性能挠性软管,涵盖了潜艇各类管路系统使用范围,为海军战斗力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随着我军装备水平不断提高,技术部门提出,某型潜艇上要用更先进的隔振装置。

  实验现场,何琳拿出自主研制的新型隔振装置安装上去。该装置不仅承载能力强、可靠性高,而且性能优越、安装维护简单、操作使用方便,在设计、使用和维护管理方面全部实现了智能化。经实艇使用测试,降噪效果惊人。

  多名业内专家认为:“何琳带来了国内减振技术领域的一次革命。”

  就在人们以为何琳站到了隔振技术的制高点时,他却乘胜追击,向更高峰挺进。经过3年多努力,何琳带领课题组成员攻克了“推进电机实时高精度动态对中控制”这一重大技术难题。

我军某新型潜艇,提高了降噪性能我军某新型潜艇,提高了降噪性能

  随后,他们又一鼓作气,成功研制出国内外首创的推进动力系统新型高效隔振装置,使隔振效果大幅提升,有效解决了潜艇推进动力装置高效隔振的重大技术难题。在2012年5月举行的国际声学大会上,该装置引起了国外专家广泛关注。

  “锻造国之重器任重道远,强军使命不容丝毫懈怠,我将在科技兴军的征程上不断奋进。”近年来,何琳率领团队攻克了多项制约潜艇隐身技术的瓶颈问题,实现了隔振装置技术发展的一次次技术跨越。

  30多年来,为让“蛟龙”出击静悄悄,何琳带领团队一路攻坚克难,在减振降噪技术领域取得突破,为我国舰船噪声大幅降低作出了重大贡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