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陆军现代化遇大难题 多款利器尚未老旧就需换装
www.wforum.com | 2018-01-17 19:55: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陆军现代化遇大难题 多款利器尚未老旧就需换装

  苏军的钢铁洪流一度是解放军的心头大患

  比如89式自行反坦克炮就是典型的武器,作为世界上最后一款自行反坦克炮,全车绕着炮造,而炮是下马新二代坦克的坦克炮,底盘则是83式自行火炮的底盘。为了安装这门火炮,全车装甲被砍到只能防御破片,为了容纳巨大的炮身后座和半自动装弹机,又把炮塔造的异常高大。

  即便是以二战的标准来看,这种设计也是自杀式的,但是89式自行反坦克炮是当时中国唯一一种能够在正常交战距离内正面击穿T-72并威胁T-80的装甲车辆。只能如此。

  东风-15也是为了苏军准备的,设计之初由于精度不够和敌人太强只有战术核弹头,真的是准备在三北平原上和苏军坦克集群同归于尽,后来才装备了常规高爆弹头或者钻地弹头。

  98式反坦克火箭筒完全为了打T-72而生,因此有着120mm这样的超大口径,导致重量大,不但身管重弹药也重,射程也只有400米,这个距离基本算是和敌人坦克贴身肉搏了,但是和89式坦克歼击车一样,就为了击穿苏军坦克,其他的都是次要的。

  然后为了抵消苏联陆军的质量优势,解放军陆军除了拼命就只能走数量路线,这就有了到今天都扔不完的67式木柄手榴弹,打不完的40mm火箭弹和堆积如山的7.62X39mm子弹。59式坦克至今还有2000多辆服役。这还是淘汰掉了很多1980年代以前的老车的结果。

  总结来说,中国陆军很多装备建立在敌强我弱的基础上,但是现在情况已经发生变化,不能说完全摆脱了敌强我弱的,但是差距大大缩减,解放军陆军不再需要通过玩命的手段抗击敌人,而是大体势均力敌的对抗,甚至解放军可能会是强势的一方。因此很多“8”字头和“9”字头的装备不太适合这种情况,但是数量却很多,一时半会用不完退不掉。

  相比之下,海军和空军的情况要好不少,因为海空军一开始的作战目标就包括美国海空军,中苏对峙时期底子也薄,真的没什么好东西,歼-8和歼-7II装备部队都是80年代以后的事情了,规模虽然大但质量都不高,因此没太多历史包袱。之后在1990年代海湾战争和台海危机之后成为了重点建设对象,资金充裕,所以换装速度比陆军快得多。空军几千架歼-6在2010年就全部退役了,相比之下陆军59还有一大堆。

  解放军陆军虽然在这之后也开始了现代化,也知道手里的很多武器不适应现代化战争,但是对于有着庞大规模的解放军陆军,光是维护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加上经费虽然有提高,但倾斜于海空军和二炮,新装备很多要么刚研制要么刚投产,导致换装速度很慢。所以解放军历次裁军,解放军陆军都是绝对数量最多的一个。就为了精兵简政,腾出资金来更新装备。其他的就只能是“立足于现有条件,打赢高科技条件下的局部战争”。

  99A坦克稳定投产要到2010年代,之前的99系列性能不太稳定

  但是换装不能一蹴而就,况且解放军陆军堆积如山的大量老旧装备需要消耗,还需要维持训练与编制,因此会出现新旧混装的情况,这个在相当一段时间里很难改变。

  2017年严寒演习的解放军,很典型的新旧混搭,从远到近分别为63式装甲车,86式步兵战车,99主战坦克(二期型)

  不过现在解放军陆军的换装速度明显加快,之前说的新装备纷纷开始投产并且扩大产能,也更新了部队编制,虽然新老混搭还要持续一段时间,但是很多老旧武器已经开始退役,未来解放军陆军肯定会面貌一新。

  2015年11月3日,第39集团军某炮兵团举行隆重仪式,送别特殊“老兵”--18辆退出现役的老旧火炮装备。

(2)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