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核潜艇被日本反潜机跟踪 能否加装防空导弹对抗
www.wforum.com | 2018-01-17 19:22: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核潜艇被日本反潜机跟踪 能否加装防空导弹对抗

  在潜艇和空中反潜力量的对抗中,潜艇一直处于绝对劣势中。无论是机动性、探测锁定还是攻击能力,潜艇面对反潜飞机都只能躲、只能跑,没有还手的能力。

  比如以中国的093B潜艇为例,为什么不装防空导弹对抗反潜飞机呢?在历史上,确实有一些国家都试图给潜艇安装防空导弹,以缓解这一逆境。但这类改装试验,最终无一例外都被证明得不偿失。

  因为潜艇难以及时准确的为导弹提供反潜飞机的方向、距离、高度、速度等一系列火控数据信息;而且在对空探测的过程中,极高的概率会先行被反潜飞机发现,招致致命的攻击。

  造成这一困局的根源,实际上也正是潜艇隐蔽性的来源——利用厚重的海水遮蔽和掩护自身。

  大厚度的海水能够有效的吸收和隔绝电磁波——无论是可见光波段还是不可见光波段。即使是被赋予厚望的蓝绿激光,搞了几十年,现在使用局限性(比如深度等)依然极大。

  作为防空导弹发射的先决条件,潜艇要击落反潜飞机,必须要通过雷达或者红外观瞄等传感器,捕捉到目标。而另一方面,导弹水下发射的潜深本身也有很大的限制;过大的深度会使导弹成本急剧升高,乃至于设计上根本无法实现。

  这两个方面的因素,都决定了潜艇如果要能有效的探测和攻击反潜飞机;那么必须处于水上航行状态、或者至少是通气管航行状态。

  而对于反潜飞机来说,这两种状态下的潜艇,就和夜里打着火把的人一样显眼。本来反潜飞机最难、最恼火的问题就是找出潜艇到底躲在哪;潜艇为了攻击反潜机而主动上浮的话,其行为无异于自投罗网。

  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实际上真正安装过防空导弹的,主要是极少数没有安装AIP系统的常规潜艇。因为这些潜艇为了开启柴油机带动发电机给主蓄电池组充电,本身就必须频繁的上浮,因此被反潜飞机发现的概率已经特别高了,有个导弹至少能拼死博上一把。

  但即使是对于这些旧式常规潜艇,安装的导弹也并不强力——多数是由陆地上的单兵防空导弹系统进行适应性改进的产物,安装在指挥室围壳的小型耐压筒体中。在发射时,潜艇需要处于半潜状态,耐压筒体打开,升降装置升起导弹,并捕捉目标发射导弹。

  而对于AIP系统常规潜艇、特别是核动力潜艇来说;面对反潜飞机,持续保持水下运动,借助海水摆脱对方的搜索和跟踪,在生存概率上远远高于上浮后实施武力反击。给它们安装实际作战效能很差的简易防空导弹,不仅没有什么实战意义,反而很可能诱使潜艇指挥人员做出不理智的冲动决策,还不如不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