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甩美俄10年!中国一项新技术令俄专家狂赞
www.wforum.com | 2018-01-14 22:10:36  大国之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甩美俄10年!中国一项新技术令俄专家狂赞

  现代战争的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发现侦测敌人的手段和能力极其重要,那句“发现即摧毁”并不是开玩笑的。只要在现代战争中今早发现对手,确定对手,那么就占得了战场上的主动权。而在所有的侦测手段中,通过高科技的卫星提供高分辨率的图像来确认对手是最为有力的方式在这个方面的竞争自然也值得我们关注。

  2018年1月14日,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的专家特米特里.孔采夫特意提到中国最新的对地观测卫星“高分一号”,他称赞这款军民两用卫星的高分辨率所提供的卓越侦察能力。事实上,这款卫星的全色分辨率和多光谱分辨率分别达到2米和8米,简单说就是清楚的识别部署在地面的诸如导弹、坦克和飞机等装备。也就是说可以清楚地掌控美军军力部署的具体情况!

  孔采夫还认为,2030年前中国将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世界领先者之一,预示着人工智能技术在太空应用方面能超过美国和俄罗斯10年,而且目前形势最受威胁的并非俄罗斯,而是大洋彼岸的美国。那么,他这样的说法到底有何依据呢?

  首先,当今世界上卫星能力最强的国家目前还是美国无疑,在卫星的数量和质量上暂时美国均保持第一,而且美军的纯军事卫星的数量超过90颗更是远远超过世界其他国家。在这个大背景下,美军的军事行动已经极度依赖卫星了,当然不可否认卫星技术的优势也给美军带来了极大的军事优势。美军的先发制人执行打击的战法没有高精度的卫星图像仅靠其他传统侦察方法是难以实现的。

甩美俄10年!中国一项新技术令俄专家狂赞

  而中国虽然卫星技术在世界上不落后,占有约十分之一的卫星数量,但是总共卫星数也只有100多颗,军用卫星数量不足是显而易见的。然而随着近年来中国卫星技术的提高,数量上的差距正在逐步缩短。按孔采夫的话说,美国发射一颗卫星的成本已经等于中国2.5颗了,中国军用侦察卫星在数量上追上美国问题不是很大。

  但是这次,随着中国高分辨率卫星的出现,中美侦察卫星技术上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日后随着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分辨率更高的卫星会陆续上天。虽然美军的最高卫星观测技术水平确实很高,最顶尖的技术号称可以利用卫星看清报纸上的大字标题。但是在军事运用方面没有必要精确到能够看报纸的程度,只要分辨率进一步提高达到1米甚至一米以内,对于任何的敌方军事部署做到了如指掌就不是难事。如此高的精确度下对于一些伪装的军事装备也能予以识别,对假冒的军事器材也能及时识破,达到这种地步以后,可以说中美在侦察卫星技术上的差距也将被拉平。

  尽管现实中的差距我们必须正视,不过按目前的发展趋势我们没有理由过度悲观。毕竟数量问题是难不倒日益强大的中国卫星制造产业,而最重要的质量差距随着中国第一颗“高分计划”中卫星上天极有可能被我们追上,对卫星技术乃至太空技术领域,我们在保持警惕的同时不用过度看低自己国家的能力!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