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现在的中国海军到底算不算蓝水海军?专家怎么说
www.wforum.com | 2018-01-14 22:07:01  军品阅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现在的中国海军到底算不算蓝水海军?专家怎么说

  中国国产航母001A型航母下水

  近些年来中国海军建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天的中国海军实力已经不同往日,建国初期中国从苏联购买的四艘驱逐舰是中国海军的主力,被称为“四大金刚”,而现在中国海军排水量更大,性能更优秀的驱逐舰就有20多艘,航母,核潜艇、大型驱逐舰都已经或者准备加入中国海军序列,如今的中国海军发展一日千里,如果按照吨位来算的话,中国海军总吨位已经高居世界第二,如果按照海军实力的话,中国海军也处于世界第三,帝国主义在中国近海架起几门大炮就可以征服中国的历史也一去不复返了。中国海军一直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发展成为蓝水海军,以目前中国海军的实力算不算蓝水海军呢?

  要知道中国海军算不算蓝水海军, 首先我们要知道什么是蓝水海军,所谓蓝水海军,就是深海海军,具体点说是指一个国家的海军力量扩展到远洋或者深海的海军型态,能够长时间在远海或者深海执行作战任务和非作战任务,有效的保护远洋地区的本国的海洋权利,并可以有效遏制敌对势力的威胁。在这个概念里面,有几个关键词是远洋、长时间作战。远洋的具体距离就是离本国海岸线至少1000海里外的深海,长时间作战则需要有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

现在的中国海军到底算不算蓝水海军?专家怎么说

  中国海军新型驱护舰编队

  专家表示,要看中国海军是不是蓝水海军,那么就得看符不符合这两个条件,第一个就是在1000海里外的远海进行独立作战,从这个方面,中国目前还不具备这样的能力,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中国海军的装备大多是驱护舰艇,如果这些舰艇远离中国近海作战,那么将失去海军航空兵的空中掩护,也就是说失去了制空权,失去制空权的舰艇是非常危险的,辽宁舰搭载的24架歼-15战机远远无法满足一直舰队的防空需求。再从持续作战方面来看,中国海军也无法做到长时间在远洋执行作战任务,因为中国海军的补给舰太少,后勤保障能力不是很强。总的来说,中国海军现阶段是介于近海海军和蓝水海军之间的一支准海蓝海军。

现在的中国海军到底算不算蓝水海军?专家怎么说

  中国新型潜艇编队

现在的中国海军到底算不算蓝水海军?专家怎么说

  中国海军新型驱护舰编队

  不仅仅中国海军算不上蓝水海军,就连俄罗斯、英国、这些老牌海军强国都不算蓝水海军,世界上能够称得上蓝水海军的国家 海军只有一个,那么就是美国海军,为什么美国海军是蓝水海军呢?因为美国海军拥有的10多艘航母能够搭载多大几百架舰载机,这些舰载机能够让任何一支舰队提供足够的空中掩护,此外美国海军还拥有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单单4万吨级的两栖攻击就有十几艘,还有数量庞大的补给舰,后勤保障能力是世界首屈一指的,所以美国海军真的算是名副其实的蓝水海军,很多国家都以美国海军的标准进行建设。

现在的中国海军到底算不算蓝水海军?专家怎么说

  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

  中国海军虽然目前算不上蓝水海军,但是离蓝水海军的目标越来越接近了,航母是蓝水海军的标配,在中国拥有了第一艘航母辽宁舰之后,中国很快就出现了国产第一艘航母,随着中国航母计划的实施,中国海军1000海里外的制空权问题很快就可以解决,近些年来中国还加大了补给舰的建设,新型4万吨级的901型补给舰已经试航,它的服役也将有效的弥补中国海军后勤保障 能力弱的短板,随着航母和补给舰的不断建成,中国建设蓝水海军目标指日可待。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美国“功勋”间谍出镜忏悔:我想告诉中国人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中国攻克芯片难题,芯片就会成白菜价?
眼尖网友发现 习近平“长高了”一大截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