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核潜艇去关岛秘密绘图?日本为何很不高兴
www.wforum.com | 2018-01-12 21:24: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则中国海狼的往事,大致经过是中国的汉级攻击型核潜艇出远门,跑到二岛链的关岛遛弯,回来的途中惹着了日本人,然后没吱声又跑回基地了。

  2004年11月10日晨,一艘潜艇以100米左右潜深,自南向北驶入日本石垣岛与宫古岛之间的古垣海峡,海上自卫队派遣了P-3C反潜机和直升机驱逐舰“鞍马”号(DDH 144)及通用驱逐舰“夕立”号(DD 103)对潜艇进行监视。潜艇潜行2小时后进入北方的国际水域。

  (中国核潜艇大概就是在这惹着日本人的)

  据报道,该潜艇尚在该海域之南的菲律宾海活动时,海上自卫队就已经通过美军相关情报源了解到此情况,发现该艇后,海上自卫队即以被动方式监视该艇行动,该艇自菲律宾海进入石垣岛以南公海时,海上自卫队仍在保持被动监视,在该艇转向取北进入日本领海后,执行监视的海上自卫队飞机立即使用主动声呐(边境君推测应为主动声呐浮标)对潜艇进行精确定位,对潜艇而言,这一举动是公认的警告信号。

中国核潜艇去关岛秘密绘图?日本为何很不高兴

  主动声呐的砰击声里,水下的潜艇并未改变航向,仍然保持北上航行,进入古垣海峡。随后,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宫统在首相小泉授意下发布“海上警备行动命令”,海上自卫队随即提高战备等级,这是战后海上自卫队第二次提升到如此高的战备等级(上次是在1999年3月,朝鲜间谍船进入日本能登半岛领海事件里),战备等级提高后,海上自卫队搭配使用水面舰艇、P-3C和反潜直升机继续保持对潜艇的追踪,其追踪手段也更具侵犯性,直到该潜艇完全离开日本领海进入公海。

  事件发生后,日本防卫厅根据其掌握的资料称潜艇为中国海军“汉”级核潜艇,但日本政府在发言中仍保留立场称其“国籍不明”,并拒绝对潜艇来源做出评论,小泉则公开表示此事件“令人感到遗憾”。

中国核潜艇去关岛秘密绘图?日本为何很不高兴

  据报道,11月16日,中方向日本外相町村信孝确认此潜艇属于中国,并表示核潜艇是由于技术原因误入日本领海的,中方对此表示遗憾。对于这个答复,日本政府并未多做纠缠(只是出于面子考虑将遗憾扩大解释为道歉),此事件就此基本结束。

  双方军事上的保密和外交上的技巧处理使得事件中诸多疑问无由解开,2007年美国海军学院在一本名为《中国未来核潜艇力量》的文集中收录了彼得。达顿-篇名为“国际法与2004年11月‘汉’事件”的文章,此文站在美国人的角度对“汉”事件进行了分析研究,在美国视角下,有些迷雾中的细节被略略廓清,围绕这次事件,从团团迷雾里,我们可以梳理出几个问题:

  有报道说,10月份本次事件的主角离开基地时就已经被美军侦察卫星发现,那么2004年10 - 11月间,“汉”级究竟跑哪去了?“汉”级究竟在做什么?技术原因是怎么回事,是否是指技术故障?

  达顿在文章里转述了若干日方跟踪潜艇行动的细节,结合这些细节,我们可以给上述问题一个说法。

中国核潜艇去关岛秘密绘图?日本为何很不高兴

      “汉”级究竟跑哪去了?关岛!

  首先,“汉”级跑哪去了,达顿在文中并未明确承认“汉”级在离港时即被美国卫星盯上,他写道:“据报道,潜艇在离开母港时,美军就经由卫星和台湾情报渠道了解到了此情况”。之后该潜艇在关岛外海行动时,被1艘美军潜艇和美军P-3C跟踪到。

  边境君记得2004年10月末11月初时,曾有关岛地方新闻网站对此做过报道,有关岛居民居然表示听说此情况后很害怕,认为这会影响他们的生活,“汉”级当然不打算打扰关岛居民的日常生活,所似完成任务后(有报道称“汉“级此间环绕关岛航行了一圈,不过达顿文中并未出现这种说法),潜艇离开关岛,之后的时间里(多于4天),它在琉球群岛以南海域和冲之鸟礁周围活动,当然,美军相关部队对它保持了连续跟踪,完成上述两地作业后,潜艇踏上了回家的路,在进入古垣海峡时触发了“汉”事件。

  那么相信作为中国军迷我们都会非常好奇,“汉”级的行动居然如此大大咧咧,它究竟去执行什么任务去了?这是否是一次政治示威?毫无疑问,以核潜艇的地位,抬抬胳膊动动大腿,那就是个事儿,更何况跑到大老远的关岛,即使它的目的单纯到仅仅是去捡丢在那里的钱包,它的行动也将是一次不折不扣的力量展示了。不过在笔者印象里,2004年11月前后一段时间里,并没有比较敏感的政治事件发生。

  达顿在文中提到,“汉”事件仅仅几天后(2004年11月19日),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就在智利首都召开了,而此期间与会的胡锦涛主席与日本首相小泉举行了双边会谈,达顿提问到,何必在如此重要的会议前去刺激日本呢?边境君查阅了2004年11月的新闻报道发现,“汉”事件后两国政府都选择了快速遗忘,11月21日晚,胡与小泉的会谈里只是简单地提到了这次事件,小泉葚至友善地表示“中国的发展不是威胁而是机遇”。

  如此看来,“汉”事件倒真的可能是次意外了,虽然“汉”级的出动没有预设政治含义,但它的行踪不可避免地被外界赋予各种意义,关于东海争端、关于台湾问题等等,两国媒体盖莫能外,谁叫出门的主儿是核潜艇呢。不过边境君在此却想到了冷战时那艘出现在马尾藻海的V级潜艇,它的行动可是次纯粹的技术行动。

  “汉”级究竟在做什么?秘密绘图作业

  达顿在文中认为,“汉”级此行的使命是秘密地绘图作业,他写到,近些年来,美国注意到,中国海军一直在探索通向太平洋中部的水下通路,一旦台海事起,中国海军潜艇将沿着这些通路出击。据某些报道称,“汉”事件之前一段时间里,针对中国的贸易和技术限制有所松动,中国因此得以购入先进的海洋地图绘制系统,这种系统是绘制一份精确的海底地形图所不可缺少的关键系统。精确的海底地图对潜艇部队的价值无需多言,此外,在开采海洋油气资源时,也可以依靠它在海床上确定理想的开采点,基于此,有人认为“汉”级此次远足正是在对已有海底地图资料的最新一次修订和完善。

  潜艇离开古垣海峡后,又穿过了东海一片中日间存在争议的海区,2004年时,我国一处油气开发项目正在这里进行。这~细节似乎印证了绘制海底地图的猜测,虽然仍然缺乏有力证据,但不管怎样,这总算是一种说法。

  “汉”级出了技术故障?没有的事!

  我们的问题还剩下最后一个,据外电报道我军一艘潜艇救捞船和2艘远洋拖船曾前往东海接应“汉”级返航,这似乎是在暗示“汉”级真的可能遇上技术麻烦了?

  达顿在文章里转述了日本海上自卫队跟踪“汉”级航迹的部分报告,从这里面我们或许可以看出点名堂来。

  此次事件的舞台是日本领土南端的古垣海峡,古垣海峡两侧的石垣岛和宫古岛周边都有更小的岛屿和珊瑚礁环绕,海峡内到外海间的水深变化比较剧烈,与附近海域(西表岛以西)区别非常明显,这种水深区别,潜艇不应该无所察觉,达顿认为既然“汉”级在进入古垣海峡前曾在石垣岛南部海域逗留过一段时间,那么这段时间里潜艇应该进行了充分的定位与导航校正,以确保航行安全。

  从海上自卫队的跟踪报告里达顿看到,潜艇穿越海峡的行动干净利落,并无明显的航行困难状况出现,而潜艇的航迹表明,操艇者对该水域应该是相当熟悉的。

  由此看来,就算“汉”级遇到了问题,也应该不是什么大问题,至少不会大到让人难堪的程度。

  国际政治领域充满了技巧和手腕,从事发后,两国政府“默契”的处理和之后融洽的高峰会谈中,我们发现日本方面也急于把事件化小。因此只要对事件的解释不至于太无厘头,他们宁愿赶紧买单了事。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