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这种导弹凭什么获我国科技最高奖 猎杀航母绝不失手
www.wforum.com | 2018-01-12 19:06: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共评选出271个项目和9名科学家。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因推动我国火炸药技术而成为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此外,还有一个获奖者则很神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的某潜舰导弹武器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三院院长、型号副总师张红文,型号总师朱坤代表该型号系统上台领奖。这是航天三院第三次获奖,航天科工三院的前身是海鹰研究院,是我国飞航导弹的最重要研发机构。此前,1988年的鹰击8号导弹和2008年的陆基巡航导弹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结合航天三院官方随后发布的消息,这种神秘导弹很可能是传闻已久,早已大量装备中国海军的鹰击18双速反舰导弹。

  众所周知,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通常奖给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武器装备工程,门槛相当高,宁缺毋滥。我们先看看历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的项目有多么耀眼和高大上:氢弹的突破及武器化,我国第一艘核潜艇的研究设计(091),固体潜地导弹及潜艇水下发射(巨浪一号)、液体地地战略武器及运载火箭,长征三号运载火箭,“尖兵一号”返回型卫星,核武器的重大突破(中子弹),歼10飞机工程,红旗9号地空导弹武器系统工程(9409工程),长剑系列陆基、空射巡航导弹武器系统,KJ-2000预警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东风31导弹武器系统。

  对于鹰击18导弹,航天科工三院是这样介绍的:该型号系统是飞航人十余年集智攻关的心血结晶,是军地携手铸就的大国利器,跨越式提升我国反舰导弹水平,有力推动海军装备建设和战略转型。以往型号采用30%新技术就已经算是很高了,而该型号采用的新技术高达70%,这个自主创新的大国利器,主要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我军杀手锏武器。

  从上世纪40年代发明反舰导弹以来,现代化海战的对舰攻击已经主要由反舰导弹来进行,据统计全世界海军一共装备了6万枚各种型号的反舰导弹,一次齐射足够把地球上所有水面舰艇炸沉好几次。

  目前地球上,有七种现役的能掠海飞行的超音速反舰导弹,他们是俄罗斯的P800宝石,3M80日炙,印度的布拉莫斯,俄罗斯的3M54E俱乐部,中国的鹰击12和鹰击18,台军熊三飞弹。还有几种恐龙时代的高弹道超音速反舰导弹,例如俄罗斯逆火轰炸机使用的AS4导弹。

  有十几种掠海飞行的亚音速反舰导弹,例如中国鹰击83,美国鱼叉,髪国飞鱼,日本ASM-2,台军熊2,瑞典RBS-15,挪威NSM,俄罗斯X35等等。

  亚音速导弹射程远,但突防能力弱;超音速导弹突防能力强,但射程不足。这个矛盾应该如何解?

  我国海军的答案,是发展了一种双速反舰导弹,这导弹就是鹰击-18,为一弹多型,有舰射、潜射和岸基三种型号,同时还发展了潜射和舰射远程对陆巡航导弹衍生型号,该导弹长超过8米,弹重超过2吨,是不折不扣的重型反舰导弹,其杀伤力巨大。

  据航天科工三院透露,鹰击-18导弹部分参照俄罗斯3M54E俱乐部反舰导弹,采用了更加先进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飞行控制和引导技术,进行大空域复杂弹道突防。关于鹰击-18导弹的射程,其原型3M54E出口型导弹的数据为220公里,俄军自用型射程超过400公里。美军发布的中国军力白皮书描述鹰击-18导弹最大射程为290海里(约530多公里)。

  中国的鹰击18反舰导弹,在052D型驱逐舰上配备16枚,采用与红旗9舰空导弹共架的垂直/共架/热发射系统。导弹的长度达到了8.2米,发射重量为2000公斤左右导弹。采用亚音速-超音速结合的弹道,巡航段使用涡喷发动机,飞行速度为0.8马赫。在距离目标40公里时,抛掉巡航段的弹体,启动固体火箭发动机,以3马赫的超音速进行末端突防。具有很高突防概率和命中率。

  中国是潜射反舰导弹领域的小学生,后来者,但进步神速,已将昔日的师傅和对手抛在身后。自行发展的第一代鹰击-82潜射导弹到在2005年才首次公开亮相,在“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演习中,我军039型常规潜艇在水下发射数枚鹰击-82导弹,并准确命中目标。那次试射靶标距离只有25公里。随后中国又发展了鹰击-84等潜射增程型号和新一代的鹰击18潜射导弹。

  潜射型号的首次曝光是在2017年5月2日,《解放军报》刊发《海军某潜艇支队339潜艇在挑战极限中提升战斗力——“水下猎手”雷霆出击》文章,报道海军339号潜艇极限深潜,复杂电磁环境下实射某型导弹,在最远射程的边界条件下,单艇齐射同时命中两目标,并击沉实体靶船,展示了鹰击-18导弹无以伦比的优越性能。

  鹰击18反舰导弹已大量装备中国海军,目前已装备052D型驱逐舰、039B常规潜艇、093攻击核潜艇和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等等。

  鹰击-18导弹采用的双速体制,比较完美地解决了超音速和亚音速的矛盾,美国海军情报部门曾评估这种导弹为“最接近完美的反舰导弹”。在美国新一代的LRASM远程反舰导弹服役前,中国的鹰击-18导弹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最有威力的反舰导弹。

  美国海军认为中国最新的093B型核潜艇携带的鹰击-18反舰导弹具有相当大的威胁性,可对航母实施饱和攻击,其巨大射程可以在航母编队的反潜防御线外发起打击。

  美国兰德公司认为,在获得鹰击-18导弹之前,中国潜艇有效打击大型核动力航母的概率几乎为零。但到了2010年以后,在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的支持下,中国核潜艇在距海岸2000公里以内准确定位和攻击航母战斗群的能力迅速提高。能在近海秒杀任何航母战斗群,到第一岛链摧毁来犯的核航母,在第一岛链至第二岛链之间对强敌的双航母编队造成较大的威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