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首相安倍对华有两副面孔 牵制中国成其重头戏
www.wforum.com | 2018-01-11 20:29:3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11日中午过后,日本媒体一阵骚动,纷纷以快讯的形式报道“中国海军舰艇进入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毗连区”。按照日本方面发布的消息,日本防卫省当天上午发现一艘中国海军舰艇和一艘下潜状态的外国潜艇在钓鱼岛赤尾屿12海里外侧的毗连区航行。日方舰艇在现场对中方军舰发出了“警告”,要求驶离相关海域。

  中国公务船早已实现对钓鱼岛的常态化巡航,但两国军舰相对克制,驶近钓鱼岛毗连区的情况颇为少见。东京的指控很快被中国军方“打脸”。中国国防部新闻局随后证实,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舰艇当天进入赤尾屿东北侧毗连区,中国海军“益阳”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进行全程跟踪监控。声明同时表示:“日方在对此心知肚明的情况下恶人先告状,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大肆炒作中国军队正当合法的维权行动,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日关系本来呈现回暖势头,这次事件将如何影响两国关系?共同社称,很多意见认为“可能给改善两国关系的动向泼上冷水”(外务省消息人士语)。为了就朝鲜核问题携手以及实现日中韩首脑会谈在日举行,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有意本月内访华,但视应对情况,安倍推进的对华接近路线有可能生乱。

  这段时间,安倍确实多次表现出改善日中关系的强烈愿望。本月5日在东京都举行的新年庆贺会上致词时,他说:“今年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与此相适应,希望使之成为两国民众能够认识到关系已大为改善的一年。”围绕“一带一路”,日本政府最近也多次表示合作意向。

  不过另一方面,日本对中国的警惕与防范心理始终挥之不去。无论是在扩充军备还是在周边外交中,“牵制中国”还是日本谋求的重要方面。比如,正在美国夏威夷访问的日本防卫相小野寺五典10日考察了陆上部署型导弹拦截系统“陆基宙斯盾系统”的试验设施,小野寺表示日本引进该系统时,将不限于针对朝鲜的弹道导弹防御,今后还将扩大功能用于拦截巡航导弹等。共同社称,该发言可被视为考虑到了对拥有大量远程巡航导弹的中国的威慑力。

  “安倍对中国有两副面孔,一软一硬”,《日本经济新闻》日前称,日本政府要在2018年推动与中国关系改善,将让安倍显示出现实主义者和保守政治家这两副面孔。其一是现实主义者的面孔,参与“一带一路”是认为与拥有世界第二大经济实力的中国的合作不可或缺。安倍另一副面孔是重视国家利益的保守政治家形象,象征是坚决不容忍中国在钓鱼岛附近的行动。

  “这件事是否对回暖的中日关系造成影响,还是要看日本怎么做。如果它继续无理取闹,当然会有所影响。”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白如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近几年来,日本对中国的心态发生很大变化。从原来的优越感,到现在的危机感。尤其是在中国“一带一路”获得巨大成功后,日本的这种危机感更加强烈。所以,他们在一些场合释放了正面信息,但是日本对中国的戒备心理是不会消失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