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又一军工脊梁离世 曾在歼8战机试飞中力挽狂澜
www.wforum.com | 2018-01-11 20:17: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又一军工脊梁离世 曾在歼8战机试飞中力挽狂澜

管德

  据航空工业沈阳所官方新媒体平台报道,原沈阳所副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管德,于2018年1月9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5岁。

  对于非航空领域专业的朋友可能对管德这个名字并不熟悉,但是对于航空专业的朋友来说,这个名字却是如雷贯耳。管德院士不仅仅是中新中国培养的航空科技专家,更是管理专家,曾成功完成中国第一架亚音速喷气式教练机——歼教-1的震颤计算,他还在歼-8的试飞中解决超音速震动问题上起到了关键作用。

左起孙聪、李天、顾诵芬、管德、李明、李燕左起孙聪、李天、顾诵芬、管德、李明、李燕
  在歼-8飞机研制过程中,他基于对歼-7机翼震颤特性的“摸透”,果断决策歼-8机翼刚度无需成比例增加,最终使机翼重量没有成倍增加,保证了歼-8飞机的得到优异的高速性能。歼-8II飞机研制中,管德更是担任现场总指挥,并成功运用系统工程方法,使研制工作提前3个月实现首飞。在教书育人方面,他同样为中国飞机气动弹性专业带出了一支队伍。他指导的研究生中,唐长红已经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20世纪80年代,管德院士服从中央组织部的决定,去民航局担任副局长。当时民航系统接连发生飞行事故,他去后参与了整顿工作,很快从源头遏制了事故多发的趋势。

  1986年,中国开始着手研制国内干线飞机。在从1986年12月到1999年年底,波音公司在兼并了麦道公司后彻底关闭了MD90客机生产线的这14年的历史中,从1985年11月30日到1993年年底,这段历史颇具争议,而这期间管德担任民航副局长8年,他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思考着中国民航事业的发展。

  管德作为一个认真的人,他的态度很明确,他对航空的要求是严格的,他认为民航要对老百姓负责任,人民群众的生命不能开玩笑,如果飞机不能满足对安全要求,民航部门就不会批准购买。期间他坚持上书认为与麦道公司合作生产麦道90-30的技术条件并不成熟,且麦道公司的财政状况非常糟糕,如果长期合作项目风险很大,后来的事实也证明了管德的预见性,遗憾的是他的警告并未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但在这场争论中,管德对自己要解决的问题有主见敢担当,从始至终他都未改变的自己的主张更不会退缩。

1979年,歼8白天型设计定型资料审查 左起:顾诵芬、钟敏昭、管德、邱宗麟1979年,歼8白天型设计定型资料审查 左起:顾诵芬、钟敏昭、管德、邱宗麟
  《中国航空工业人物传·专家篇》曾经这样评价管德院士:他是我国气动弹性专业的奠基者和带头人,是航空动力协作攻关办公室气动弹性组组长。从“七五”开始,一直承担着航空预先研究中气动弹性力学领域的组织工作。曾主持建立了我国第一套可用于超声速飞机设计的气动弹性计算和试验方法,总结为《高速歼击机的气动弹性分析》。荣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航空结构动力分析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对歼-8的研制做出了重要贡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航空工业部新机首飞一等功。

  斯人已逝,英绩长存,愿管德院士一路走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