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恶人先告状”意欲何为?
www.wforum.com | 2018-01-11 18:09:42  人民日报海外版-海外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恶人先告状”意欲何为?

  北京时间11日中午过后,日本媒体一阵骚动,纷纷以快讯的形式报道“中国海军舰艇进入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毗连区”。按照日本方面发布的消息,日本防卫省当天上午发现一艘中国海军舰艇和一艘下潜状态的外国潜艇在钓鱼岛赤尾屿12海里外侧的毗连区航行。日方舰艇在现场对中方军舰发出了“警告”,要求驶离相关海域。

  中国公务船早已实现对钓鱼岛的常态化巡航,但两国军舰相对克制,驶近钓鱼岛毗连区的情况颇为少见。东京的指控很快被中国军方“打脸”。中国国防部新闻局随后证实,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舰艇当天进入赤尾屿东北侧毗连区,中国海军“益阳”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进行全程跟踪监控。声明同时表示:“日方在对此心知肚明的情况下恶人先告状,颠倒黑白、混淆是非,大肆炒作中国军队正当合法的维权行动,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2012年日本上演“购岛”闹剧后,中国趁机反制,中国公务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以及周边海域巡航已经成为常态。按照日媒的说法,仅2017年一年,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12海里航行的次数将近30次。共同社8日曾报道,日本海上保安厅当天表示,4艘中国海警船进入钓鱼岛附近的“日本领海”,这是2018年的第一次,上一次是在2017年12月30日。

  在公务船活跃的同时,两国保持了一种默契平衡,军舰很少直接进入钓鱼岛海域。上一次日本指控中国军舰进入钓鱼岛毗连区是2016年6月。有意思的是,上次的“脚本”几乎与这次相同。当时,日方宣称发现一艘中国护卫舰进入钓鱼岛毗连区,日方也是制造出一片紧张气氛,连夜召见中国大使。但随后,有接近中国军方的消息人士透露,日本舰艇先驶入毗连区,中国海军已在东海海域实现常态化巡逻,监控到日方行为后迅速做出应急反应。

  两次都是日本舰艇先进入,却都恶人先告状,故意搞得紧张兮兮。显然,这有利于炒作“中国威胁论”,让不断提高防卫预算、扩充防卫力量的日本当局有了更多理由。对安倍梦寐以求的修宪说不定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至于按照日方说法这次行动有中国潜艇参与,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表示,该海域是中国海军向东进入太平洋训练的重要通道,中国潜艇在该海域训练是极其正常的,潜艇和水面舰艇一起出现有可能是联合战备训练。潜艇被反潜兵力发现也是正常现象,和平时期反潜兵力发现水下的潜艇一般进行跟踪和监视,不会发起攻击,水下潜艇也会采取多种措施进行规避。潜艇也可能故意暴露位置,以显示其存在。

  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说,这次事件也显示出在第一岛链附近日本对我舰机进行跟踪侦察的强度。日本通过直升机、舰船、潜艇等对中国舰船进行跟踪,手段非常多,包括雷达、声呐、红外侦测仪甚至卫星等。这种做法首先是态度不友好,其次是可能造成误判、误读。“日本当前口口声声要和中国搞好关系,却在中国近海海域贼喊捉贼,图谋不轨”。

(0)
相关新闻
中国护卫舰在监视俄罗斯军舰?6000吨巡逻船下水 也无力改变中日海上执法
中国海警船钓鱼岛海域和日本差一点…日本要用新导弹与中国"抢"钓鱼岛
中国海警9·18当天巡航钓鱼岛 卫星图曝中日钓鱼岛刚较量过 日本为何又催中国和好?
钓鱼岛对决 中国亮出核潜艇!释重大信号日媒:中国今年第28次进钓鱼岛领海 海警船
日本向美求购射程超500公里导弹 称将用在钓惊曝日本在钓鱼岛附近部署海军陆战队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钓鱼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