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军舰短缺俄媒瞄上中国:中国船身动力装置性价比高
www.wforum.com | 2018-01-11 17:20:36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舰短缺俄媒瞄上中国:中国船身动力装置性价比高

        俄媒称,俄罗斯国家武装计划的海军部分落实不当可能导致俄罗斯海军在未来几年里无法完成某些任务。这个问题恐怕需要他国帮助才能解决。出于一系列原因,中国是这方面最有前途的伙伴。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月10日报道称,只有中国才能帮助俄海军的几个原因如下:

  寻找给予者

  报道称,俄海军在发展时期不止一次寻求过外国帮助。从帆船过渡到蒸汽轮船的时期可以分为三个阶段:19世纪60年代至20世纪头10年,俄罗斯帝国积极购买已建成军舰并进口技术;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苏联进口技术、自主设计和租借军舰;最后,从21世纪头10年起,俄罗斯海军再次进入需要求助于人的阶段。目前主要是寻求技术和系统,比如护卫舰和小型导弹舰的柴油发动机。

  报道表示,由于2014年的克里米亚和顿巴斯事件,德国不再向俄提供“暴徒-M”小型导弹舰使用的MTU16V4000M90型柴油发动机,这迫使俄军方和国防业与中国合作。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CHD622V20型发动机取代了前5艘“暴徒-M”安装的德国发动机。

  不过,单靠柴油机轮不能解决问题。如今,俄海军严重缺乏主力战舰。2005年左右对护卫舰的需求是50艘,其中包括30艘轻型护卫舰和20艘重型护卫舰。后者(重型)应在2025年左右入列。这项计划看上去本来相当现实:在建成第一批6艘11356型远海护卫舰之后,俄海军计划再接收3艘、甚至6艘该型军舰,以及8艘最新的22350型护卫舰(未来应该更多)。此外,俄海军已经拥有两艘11540型护卫舰,首舰“无畏”号是1994年获得的,次舰在长期建造后于2009年入列。

  报道称,遗憾的是,11356和22350项目都遇到了问题。11356型的问题首先出在乌克兰生产的动力装置上,22350型首舰“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的建造则因舰载防空系统等一系列主要系统未完成而停滞。这些军舰的造价也超出预期:11356型起先的估价是130亿卢布(约合15亿元人民币),最后接近200亿卢布(约合23亿元人民币)。现代化设备和武器更多的22350型则接近400亿卢布(约合46亿元人民币)。

  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正在解决,但俄海军目前只得到3艘新建成的军舰,与计划中的9-10艘相去甚远。2025年左右显然能达到这个数字,但那也比预计的少一半。

  报道称,近海战舰的建设也被拖延。目前,海军只有5艘此类军舰,其中4艘在波罗的海值班,另外1艘2017年夏天交付的新舰在太平洋。导致工程进度缓慢的原因不仅是行业发展差,还有造价过高——起步项目20380的造价就超过170亿卢布(约合19亿元人民币),升级版20386型的首舰估价更是在300亿卢布左右(约合34亿元人民币)。

  海军订购了12艘22160型轻型护卫舰(每艘约90亿卢布,约合10亿元人民币)来弥补近海战舰的缺口。根据乐观估计,到2025年左右或将建成6-8艘。

  此外,考虑到已经建成和开工的项目,海军将在2025年前获得16-18艘2038X系列轻型护卫舰。这样看来,不算一级军舰,待填补的护卫舰缺口还有15-18艘。

  中国的情况

  报道称,与此同时,中国海军仅去年就接装了8艘056A型轻型护卫舰和2艘054A型重型护卫舰。前者相对便宜(约120亿卢布,约合14亿元人民币),大小和性能不如俄罗斯的20380型。后者是“标准”护卫舰,性能介于11356型和22350型之间,但价格比两者都低。

  报道称,鉴于本国军舰上必须使用本国电子设备和武器,比较中俄军舰的价格和性能并不十分合理,但显然,与中国合作可以弥补俄罗斯军舰的数量缺口。

  考虑到2038X系列(特别是升级版)和22350型属于非常昂贵和复杂的护卫舰,俄海军缺少“简单的解决方案”。建造22160型轻型护卫舰有一定帮助,但并不解决所有问题,重型护卫舰没有现成的办法——这个缺口在2025年之前未必补得上。

  报道认为,在当前局面下,不排除俄罗斯向中国求助,以054A型为基础,用中国船身和动力装置加上俄罗斯武器和电子设备制造护卫舰。使用“无风”防空导弹系统、“铀”反舰导弹系统、通用防空火炮系统和量产的通信、雷达系统等现成组件,俄罗斯可以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制造出这种军舰,因为俄罗斯武器与中国船身结合的问题已经不止一次得到解决。

  俄媒表示,总的来看,如果说护卫舰的不足最终还能挺过去,那么建造航母等大型战舰恐怕就少不了中国的帮助了。无论如何,现在中国建造和使用国产航母的经验明显更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