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困难时仍大力援助它 一武器助其胜利却养出白眼狼
www.wforum.com | 2018-01-10 19:20: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困难时仍大力援助它 一武器助其胜利却养出白眼狼

  上世纪60年代,我军列装了第一款国产水陆两栖坦克:63式水陆两栖坦克,也是最早国产装甲车辆之一,为全球仅有有的几款两栖坦克之一。也一直为我军主力装备,上世纪90年代,更升级为63A式,直到近年才因过于老旧开始退役,为新一代的两栖装甲车辆代替。

  中国南方多水网地区。江河湖泊、沼泽水田等等,一般的装甲车辆无法通行,只有两栖坦克,原本为登陆作战设计的装备可以畅通无阻。

  1958年时,我们开始研究时,主要参考PT-76两栖坦克,故而两者有时被初归类到一起,其实区别很大,不能称仿制,1963年正式定型,其火力和陆地及水上机动性均优于原型。

  63式的战斗全重仅为18.4吨,相当轻了,虽说安装的发动机功率不高,但是机动性也非常好,公路时速可以达到64公里,可以甩开59式坦克,水上航行时,依靠2部喷水推进,水上时速可达12公里,也是不错的成绩了!

  它安装了一门85毫米坦克炮,火力比原型高了一个等级,做为一款支援车辆也相当令人满意。只因追求浮力,车体较大,装甲仅为均质钢装甲板焊接成,只能抵御小口径穿甲弹的攻击;但是这个问题不大。后来的63A式更换装105毫米坦克炮。

  63式坦克最为逆天的地方在于,它可以迎着巨浪前进,适航性极佳,而且可以在航行中开炮,这是其它型号难以办到的,我们视为基本能力。

  人们看中于它的机动性能,也在实战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上世纪60、70年代,中国正处于经济困难之中,但是仍送给邻国越南大量武器,以助其对抗美军。我们曾经将一些63式坦克援助给越南,越军很快就将其投入到南越及美军的作战中,曾经给美军制造不了小的麻烦,利用丛林掩护,穿越复杂地区,对目标进行突击,成了一个非常有效的战术。后来这款坦克更成为攻入西贡的先锋,助其结束结束,没想到却换来一个白眼狼。

  越军对63式相当满意,用了50多年还在精心保养中,不时可以在演习等活动中看到的身影。除了我军将其退役外,其他引进它的国家没有一个将其退役的,依然处于列装状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