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从小学生到全球领跑者 解析中国潜射反舰导弹跃进历程
www.wforum.com | 2018-01-10 19:03: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小学生到全球领跑者 解析中国潜射反舰导弹跃进历程

  世界上有6个国家拥有核潜艇,二十几个国家的拥有常规潜艇,其中不到一半拥有潜射反舰导弹,但都是进口美国、俄罗斯、法国或中国的导弹,因为目前为止,全球只有四个国家拥有潜射反舰导弹技术。很荣幸,中国就是世界上不多的能够自行研制潜射反舰导弹的国家之一。

  对现代潜艇来说,虽然鱼雷仍然是主战装备,但随着潜艇探测技术和海空反潜技术的进步,使用射程较短速度又慢的鱼雷对抗水面战舰,一般需要突破反潜圈,还存在着易被发现攻击的弱点,潜射反舰导弹已经在潜艇的武器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由于潜射导弹的发射环境复杂异常,需要计算导弹在海里的运动和出水过程,空气介质和液体介质的转换,再加一个分离阶段,并由此衍生出什么海水倒灌,波浪干扰等一些列问题。所以迄今为止,只有美俄中法四国独立发展了潜射导弹。例如美国的潜射鱼叉导弹、潜射战斧导弹,俄罗斯的SS-N-19“花岗岩”导弹,法国的潜射飞鱼等等。

  中国是潜射反舰导弹领域的小学生,后来者,但进步神速。1月8日,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有一个获奖者则很神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的某潜舰导弹武器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结合航天三院官方随后发布的消息,这种神秘导弹就是传闻已久,早已大量装备中国海军的鹰击18双速反舰导弹。该导弹的获奖,标志着中国目前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潜射反舰导弹,已将昔日的师傅和对手抛在身后。

  鹰击-82导弹是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种潜射反舰导弹。配备于国产039/039A常规潜艇和093型攻击核潜艇,导弹全长6.37米,弹径400毫米,运载器直径533毫米,可由鱼雷发射管发射。导弹的动力为一台固体火箭发动机,射程为40公里,巡航速度为0.9马赫高亚音速,大约折合1100公里/小时。

  鹰击-82导弹导弹平时装载在一个桶状的潜航运载器里面,从潜艇鱼雷发射管发射,发射后潜航运载器依靠浮力上浮至水面,随后导弹发动机点火,释放出导弹,这种出水方式叫做”无动力干式出水发射“,美国鱼叉潜射导弹也是无动力运载器,优点是运载器器外筒结构比较简单,运载器和导弹的分离在水面进行,动作可靠,无需考虑同时适应空气和海水两种介质特性。

  鹰击-82导弹在作战时高度强调静默攻击。为了隐蔽作战,潜艇在发射潜射反舰导弹时,连雷达都不用。潜艇可使用雷达侦察仪ESM进行被动无线电侦察,探测到其他舰艇发出的雷达电波,使用单站或多站测量法,为潜射反舰导弹或鱼雷提供目标指示。我军潜艇通常采用的战术,携带鹰击-82潜射导弹上浮至潜望镜深度,将雷达侦察仪伸出海面,进行被动测距、指示目标,装订诸元并发射导弹。

  国产的SRW209雷达侦察仪,既可以作为雷达告警设备,向潜艇指挥员发出实时雷达侦测信号报警,也能引导火控系统和潜射导弹攻击水面辐射目标。

  鹰击-82潜射导弹在2005年首次公开亮相,在“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演习中,我军039型常规潜艇在水下发射数枚鹰击-82导弹,并准确命中目标。那次试射靶标距离是25公里。这也是国产潜射导弹首次公开试射。

鹰击82潜射导弹的潜航运载器外形。鹰击82潜射导弹的潜航运载器外形。

  由于鹰击82导弹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射程只有40公里,远不能满足现代潜艇战的需求。中国随后又研制了第二代潜射反舰导弹——鹰击84导弹。该导弹基于鹰击83反舰导弹技术,由新式涡轮喷气发动机提供动力,射程达到280公里以上,也采用无动力运载器,与美国鱼叉导弹相同。

  在2014年的珠海国际航展上,鹰击84的出口型CM708UNA潜射反舰导弹公开亮相,射程为128公里,这是我国首次公开潜射反舰导弹。在第二年,我国又公开了射程增强为290公里的CM-708UNB潜射型反舰巡航导弹。前两年,泰国海军对外解释为什么要引进中国S26T潜艇,其中非常重要一条就是中国批准了对泰国出口CM-708UNB潜射反舰导弹。

  鹰击84导弹的巨大射程,具备了丢失目标之后再捕捉能力,即立体交叉搜索模式,进入目标区后找不到目标或因受到诱饵干扰等因素使第一击失手,便会自动进入等待航线并展开立体交叉搜索,以寻找真正目标重复攻击。这与美国最新型的鱼叉潜射导弹处于同一技术水平。

  鹰击82和鹰击84导弹都是高亚音速反舰导弹,区别只在于射程的长短和控制技术的先进程度。亚音速反舰导弹的重量较小、射程远,但速度慢、突防能力弱。超音速导弹突防能力强,但重量太大、射程不足。俄罗斯坚持发展重型超音速导弹,而美国则发展轻型的亚音速导弹。所以,中国第三代潜射导弹应该采取哪条技术路线,成为最现实的问题。

  我国海军的答案,是发展一种双速反舰导弹,这导弹就是鹰击-18,为一弹多型,有舰射、潜射和岸基三种型号,同时还发展了潜射和舰射远程对陆巡航导弹衍生型号。导弹部分参照俄罗斯3M54E俱乐部反舰导弹,采用了更加先进的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飞行控制和引导技术,能够水下点火,采用随海况自适应超低空掠海飞行技术,实现了360度全向发射,能够进行大空域复杂弹道突防,射程超过400公里。导弹长超过8米,弹重超过2吨,是不折不扣的重型反舰导弹,其杀伤力巨大。导弹采用亚音速-超音速结合的弹道,巡航段使用涡喷发动机,飞行速度为0.8马赫。在距离目标40公里时,抛掉巡航段的弹体,启动固体火箭发动机,以3马赫的超音速进行末端突防。具有很高突防概率和命中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