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又要搞大动作!用实力诉说谁才是南海的主人
www.wforum.com | 2018-01-07 21:09:34  大国之翼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又要搞大动作!用实力诉说谁才是南海的主人

  南海作为中国的内海却非常受到国外势力的关注,主要原因是因为南海周边各国对南海有非法的主张。因为南海问题的发生有其深厚的历史原因,建国以后中国经济底子差没有强大的经济建设中国海军,海军无力远航南海导致其他国家趁虚而入。同时南海问题也和南海蕴含巨大的油气资源利益有关。据统计南海南海的石油天然气储藏占三分之一多。而随着中国经济不断发展,开发利用南海变得不在困难,中国对南海岛礁进行了扩建,除了扩建中国在南海又有了一个大动作。

  1月6日参考消息报道称,中国正式开发海上浮动式核电站。国有大型核电企业等设立了开发海上核电的新公司,最快将于2019年投入运行。到2020年代,中国将建设约20座海上核电站,可能会选址在中国北部的渤海和南海。新成立公司的资业务范围涵盖海上核电开发、制造、运营、电力销售等各个方面。开发的海上核电的发电能力达到10万千瓦规模。中国开发海上核电站的背景是,在开发大型海上油田和在远离大陆岛屿建设基础设施时,需要大量电力。此外,中国也希望抑制越来越依赖进口的原油的消费量,提升核能技术实力。

  从消息不难看出中国这是要在南海等周边海域大搞开发建设。而二十座移动式核电站,无疑是海上主权最好的象征。这无疑是对南海的一个大动作,也是对美日等国频频在南海挑起事端的回应。最近几年美日等国频频对南海问题发声,并扰乱南海局势试图挑起南海争端。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到美国南海国际化,再到美日等国军舰南海自由问题,实质上背后就是要中国南海问题复杂化,从而保住自己的利益,实际是害怕中国一旦稳定南海局势伤害美国日本利益。

  美日为何在南海问题上如此卖力,与南海成为越来越多的贸易航线分不开,据统计约有一半的海上贸易通过南海水域。南海实际上掌控着世界贸易命脉。日本贸易往来有有三分之二要经过南海水域。一旦中国在南海站稳脚跟无疑对美国和日本来说,许多经济命脉将落到中国手里,同时世界许多国家将受到中国制约,中国无疑将把握许多国家命门,如果与中国搞不好关系,后果可想而知。如果不通过南海进行贸易往来,那么代价就是时间和成本的上涨。这才是日本和美国不愿看到了的。

  同样南海也有巨大的海洋利益在里面,南海石油和天然气储藏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多。这无疑对能源需求巨大的中国是一个礼物。如果南海的石油得以开发中国将不在对外有能源需求,美国等国想通过石油遏制中国掐断经济发展命脉成为泡影。反而中国将通过石油影响世界。美国通过石油影响世界势必发生根本转变,对美国国际地位是巨大的冲击严重影响美国利益。美日的焦虑可想而知,这无疑再挖美日等国利益的墙角。

  面对南海如此巨大的利益,美国和日本肯定不能轻易放下,在南海不断挑起事端将仍会继续。美国智库最近发文称随着中国在南海扩建岛礁的设施部署逐步提上议事日程,美国确保自身在本地区的主导地位不受削弱和中国在崛起过程中维护自身合法海洋权益、合理安全利益之间的深层矛盾将日益显现。但随着中国海军的迅速发展,中国海军每年下水的舰艇的吨位相当于一个法国等国家海军整体吨位水平。有了海上移动核电站,必让中国在南海实力不断增强,美国日本等将更加坐立不安,最终必将乖乖滚出南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