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媒称中国在南海打造海底监视网 可准确跟踪敌舰艇
www.wforum.com | 2018-01-02 20:37: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媒称中国在南海打造海底监视网 可准确跟踪敌舰艇

  香港《南华早报》一篇关于中国建设“水下监视网络”的文章1日被印度媒体热炒。印度几乎各大新闻网站都转载了这篇报道,并表达了对印度洋安全的忧虑。事实真如港媒所报道的,中国相关科研机构正在打造一个可为海军潜艇所用的水下监测网吗?《环球时报》记者2日独家采访了报道中提到的科研机构和相关专家,但他们都否认发表过相关言论。记者查阅资料后发现,这个所谓的监视网络实际上主要用于大洋科学研究,并不是用于探测潜艇和舰艇的网络。目前,世界各海洋大国都在搞类似研究,很多数据是公开共享的。

  中国打造“水下监视系统”?

  《印度斯坦时报》等印度媒体1日报道称,根据香港《南华早报》的消息,中国已经开发了一个新的水下监视网络,以帮助其潜艇更好地锁定目标,同时保护包括印度洋在内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利益。文章称,这个已启动的系统可收集关于水下环境的信息,特别是水温和盐度,海军潜艇可这些数据更准确地跟踪舰船,同时改善自身航行和定位。文章称,这个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牵头的项目是“由北京在世界海洋挑战美国的愿望推动下的空前军事扩张的一部分”。

  报道称,南海海洋研究所在去年11月的最新通报中说,经过多年的建设和测试,新的监测系统现在掌握在海军手中,而且“效果很好”。但中国还有一段路要走,才能与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竞争。文章还称,这个系统是基于一系列平台的网络,包括浮标、水面舰船、卫星和水下滑翔机,通过它们收集来自南海、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数据。这些信息随后被传送到三个情报中心——西沙群岛、广东省和南亚的一个联合设施,在那里进行处理和分析。文章还称,这套系统不仅具有测量的能力,而且能够预测任何地点和时间的温度和盐度,这一点具有非常高的价值。新的监视系统不仅能提高潜艇目标定位能力,还能使潜艇在复杂水域更安全地行驶。文章称,随着海洋竞争升温,水下监视网络等工具可能会成为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

  相关机构否认港媒报道

  《环球时报》记者在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官网的“科研活动与科研进展”一栏发现一则发布于2017年11月2日、题为“海洋环境保障系统获得新进展和示范应用”的消息。该消息称,一个承担WPOS先导专项重点任务的科研团队在海洋环境保障系统获得新进展,并得到示范应用。从这篇报道中可以发现,被热炒的“水下监视系统”正式名称应该是“海洋环境保障系统”。

  文章称,该项目紧扣海上丝绸之路的环境保障需求,系统部署南海-印度洋潜标观测,开展赤道印度洋动力学研究,通过构建区域立体观测系统,实现对关键海洋动力过程的准确认识,为海洋环境安全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在融合专项印太海域的航次观测、潜标资料以及印太海域历史温盐资料的基础上,建立了印太海域三维温盐场现报试验系统,系统利用实时海面的遥感信息快速推算海洋三维温盐场的分布状况,解决了海洋环境安全保障业务中有关海洋三维温盐场的现报技术。记者纵观整篇消息,并没有明确提到该项目与军方有关。

  记者之后又针对港媒的报道向南海海洋研究所进行求证,研究所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他们所里并没有牵扯到这样的项目,港媒中接受采访的研究人员也不是他们所的。对于官网提到的“海洋环境保障系统”,该工作人员称,这只是一个科学研究,并不是一个监控系统,他们所里没有发布过港媒报道所称的消息。

  《环球时报》记者又致电港媒文章中提到的相关科研人员所在的研究所,该所工作人员跟该专家核实后告知记者,该专家并不在相关课题组中,有关潜艇方面的情况他一无所知。该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他们所的人员都没有对港媒说过该文章中所引用的相关言论,因为他们不是该领域专家。

  海洋科研多国都在搞

  《环球时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WPOS专项是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热带西太平洋海洋系统物质能量交换及其影响”的简称。WPOS专项官方微博的文章显示,2015年-2016年深海潜标的成功回收率达到96.2%,这在国际海洋观测网建设中也是首屈一指的。目前,观测网已成功获取西太平洋代表性海域连续2-3年的温度、盐度和洋流等数据,一方面将为探索研究热带西太平洋环流的三维结构、暖池变异及其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提供宝贵数据资料,提升我国海洋探测和深海科学研究能力,另一方面将加速我国海洋环境和气候预报能力的提高,为保障国家的海洋环境安全提供科学支撑。

  不过也有中国专家表示,总体上看,在大洋科学观测方面,中国还落后于美国。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应该大力加强在相关领域的科研力度。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