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日媒:中国2030年将建成4艘国产航母 两艘为核动力
www.wforum.com | 2018-01-02 17:31:11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媒:中国2030年将建成4艘国产航母 两艘为核动力

  日本《产经新闻》1月1日发表了西见由章的题为《中国到2030年将建4艘航母》的报道。

  中国军事人士透露,中国海军为提高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影响力,将加速建造航母,计划至2030年建成由4艘航母组成的航母打击群,并力争将其中两艘建成核动力航母。如果中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航母大国”,亚太的地区均势将发生变化。

日媒:中国2030年将建成4艘国产航母 两艘为核动力

  中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去年4月在辽宁省大连的造船厂下水,估计今年里将进行试航。它参照的样板是由苏联“瓦良格”号改建而成的中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

  但是,上海江南造船厂正在建造的第2艘国产航母,很快将会下水。其与大连所造航母的设计思路不同,还计划搭载最新式的电磁弹射装置。

  上述两艘航母都是常规动力型航母,据说在大连的造船厂建造的第3艘航母将采用核反应堆,还有消息说该航母已经开始建造。

  建造第一艘国产航母的大连船舶重工的母公司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去年12月举办“上海国际海事展”,展出了以核能为动力的4艘民用船只模型。有中国军方人士指出,“这是在为开发核动力航母而进行技术验证”。不过,最终是否采用核动力尚未确定。

日媒:中国2030年将建成4艘国产航母 两艘为核动力

  ▲核动力破冰船模型

  辽宁舰被定位成训练舰,没有被包括在4艘航母计划中。

  中国海军的航母打击群计划很大程度是在针对美国。中国现在最为重视的是在从南海到印度洋、中东海域的地区增大影响力,很可能在管辖南海的南海舰队重点部署航母。据悉海南省三亚市已经建成了全球最大的700米长航母码头,可以停泊两艘航母。

  中国的新造国产航母如果按照中国官方媒体所报道的那样取名“山东”号,其将属于负责保卫首都和应对半岛战事的北海舰队。

  美国现在有11艘航母服役,而中国在服役当中的航母只有辽宁舰这一艘训练舰。但是,如果建造航母热使中国拥有4艘航母后,对于美国海军来说,中国航母打击群将变得不容忽视。

  中国如果在南海成功组建真正意义上的航母打击群,其对抗美军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将大大提高,对跟中国存在领土争议的沿岸国家,其所造成的军事压力也会迅速增大。从南海延伸至中东的日本海上生命线也将受到威胁。

  关于中国在东海的行动,军事专家认为,“要攻击日本,不需要航母”。但如果中国决定在以浙江省为基地的东海舰队部署航母,那么东北亚的军事紧张将加剧。

  不过,随着经济高速增长结束,政府债务膨胀,需要花费巨大成本部署的航母打击群也会带来财政风险。有军事专家提醒说,对航母的资源投入对于中国来说会带来巨大的财政课题。

(0)
相关新闻
最新舰载机亮相 中国航母主战装备齐了歼-35航母舰载战机罕见现身
中国第3艘航母福建号全身照福建舰歼35测试照频现网上,国安部警告要抓
要比老美厉害?这款大杀器准备上福建号航母电磁“不弹射”? 无法核动力? 福建舰海试一
福建号航母海试一拖再拖 最关键原因难以启惧怕美国航母症复发!中国航母遭遇屈辱一日
中看不中用!外媒深度解析中国航母虚弱本质中国航母这一“弱点”,早被美国看穿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航母"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