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0突破发动机矢量技术 中国可以自主解决歼20动力
www.wforum.com | 2018-01-01 20:19:0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0突破发动机矢量技术 中国可以自主解决歼20动力

歼-10 TVC测试中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自主研发的国产第三代战斗机歼-10已经换装了矢量推进发动机,并已经完成了首飞工作。这也意味着中国的矢量推进发动机技术,从“理论工程样机”进入到“实际工程样机”测试进程中,此举也代表了中国在发动机领域进一步的深入。如果说中国自行研发的“太行”发动机证明了,不依靠俄罗斯的帮忙中国也可以研发三代机的发动机,那么矢量喷管的测试就意味着中国正式开始摆脱俄方的帮助,自行解决四代机的动力核心的问题,毕竟实现了矢量喷管技术的歼-20,才能算的上一款真正的四代机。(以上划代均采用中国空军对外宣传称谓)。

  首先值得我们关注的是,这架歼-10矢量推进测试机的母型是什么?由于在中国成飞一直有一架更换了“WS-10B”的歼-10B战斗机作为测试机使用,因此从技术延续性的角度分析,这次改进首飞的是基于“太行”发动机改进的矢量推进技术验证机。尤其是中国已经在珠海航展上对外展示过了矢量推进喷管的活动构件,这也意味着“太行”的矢量推进版本必然已经进入到实际样机阶段。

  当然还有一点,是很多人不理解的,为什么首先改进的歼-10B而不是歼-11这样的双发机?其实也很好理解,我们参照美国人当初的研发历程,首先是在F-16上改进出了F-16VISTA/MATV,用来测试矢量推进喷管技术;随后设计研发了X-31高机动验证机,之后是改进出了F/A-18 HARV来测试双发矢量推进技术,这是实例。从工程学的较多分析,单发机有助于减少变量,毕竟在战斗机飞控设计中,多一个发动机等于增加上百个变量参数,无论是发动机推力、角度或者是偏航力矩的协同等等,这回增加飞控的设计难度。因此,首先改进歼-10,一款机体结构完全自主,更主要飞控设计完全国产化的机型,更适合。

  至于很多人怀疑的歼-10更新矢量喷管技术后,是否有意义?这个也很好理解。首先,现在的歼-10B只是一架测试机,完成的主要是飞控和发动机喷管技术的验证。如果,矢量喷管配合鸭翼可以增加瞬间指向和低速操控性能,那么在未来的歼-10D上,我们就可以看得到一架使用矢量喷管发动机的鸭翼式布局的中型战斗机。目前,歼-10D这一改进型号的存在已经得到证实,剩下就是看手头有什么好技术可以技术投入改进了。

  虽然中国空军有了歼-20这样的四代机,但是歼-10”三代机“的存在也是极为有意义的。毕竟在中国周边还有数百架F-16还要继续服役到2050年以后,用歼-10做F-16的对手是更适合。最显著的例子就是日本的F-2战斗机,一个”放大版“的F-16战斗机,装备了日本自行研发的主动相控阵雷达,虽然以前曾经饱受技术困扰,但是现在已经基本解决。同时可以装备日本国产的AAM-4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号称比美军的AMI-120D性能还要好。而且还可以挂载日本自行研发的反舰导弹和精确制导武器。更主要是服役时间比中国歼-10早了5年多,所以当歼-10刚一推出的时候,被日本防卫专家们非常的看不起,认为“腿短、眼盲、拳头弱”,F-2可以轻松“生吞活剥”了歼-10。

  但是,F-2 战机,曾被称为 “ 平成零战 ”这一“光荣”称谓的战斗机,从设计之初就处处日本人的为了追求某项技术突出而丧失整体先进性的“老毛病”。以至于到了现在,歼-10C已经完全可以全面碾压它了,如果未来歼-10D能够换装矢量推进发动机,无疑在机动性能上更胜一筹,就算是面对美军全新升级的F-16V,也可以至少形成半代的优势。到那时的亚洲天空,才算真正是我们自由翱翔的天空!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