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1B配太行发动机上青藏高原 终结国产航发不力论调
www.wforum.com | 2017-12-28 20:09:3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1B配太行发动机上青藏高原 终结国产航发不力论调

  长期以来,中国空军只有装备AL-31F系列发动机的歼-10A、歼-11A等战机,轮流上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地区驻训的局面终于扭转。近日,央视报道夺得“金头盔-2017”大赛空战优胜单位“天鹰杯”的北部战区原空1师部队时,该部队飞行员透露重要信息:该部采用国产太行发动机的国产重型歼-11B战机,已经完成了高原驻训!这一报道,也终结了长期以来,国产太行发动机(涡扇-10系列)无法保证战机在高原起降的不力论调。

  众所周知,高海拔地区空气稀薄,气压比正常海拔地区要低很多。数据显示,我国西部海拔3000米以上高原地区大气压低于600毫米汞柱,而正常海拔地区数值为700多毫米汞柱。而且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极大,其他气象条件也比正常海拔地区恶劣得多。这些地理环境特性,使得飞机发动机在高海拔地区推力会有一定幅度下降,而且启动性能也会受较大影响,容易点火失败。因此,要求战斗机发动机不但启动性能要好,关键是要有较大的剩余推力,否则,就难以在高原机场起降。

  从2009年开始,中国空军三代战斗机才首次实现在青藏高原驻训,当时派出的战斗机是原装进口苏-27(国内代号“歼-11”)。而且,首先派双发动机战机,而不是单发动机战机上高原,就是考虑到万一出现发动机停车现象,双发战机保险系数更高。

  到了2010年秋季,首个装备歼-10战机的原成空航空兵某团数架战机,也降落在海拔3500米高原某机场。这些歼-10战机在驻训期间先后在海拔3500米、3800余米的两座机场进行了起降和飞行训练。而从歼-10直到歼-10C战机,采用的也仍是引进的AL-31F发动机。

  其实中国空军三代机最早出现在青藏高原是2000年。因为空军工程大学在这一年突破性的研究出了AL-31F发动机高原启动超温控制方法,针对性的增加了发动机高原工作模式。通过加装可拆卸套件,提高AL-31F临时涡轮燃烧前温度,在不影响发动机性能的同时,明显改善了AL-31F发动机的高原启动性能。所以这年6月,两架歼11战机使用加装套件的AL-31F发动机在海拔3500米的一座高原机场顺利起飞。

  2000年已实现加装发动机高原启动套件的歼-11战机实地首飞,2009年才实现高原驻训。可想而知,要解决战机在高原地区的起降、训练、保障等问题有多艰难。但是,中国空军于1998年启动,到2000年取得突破的发动机高原应用研究,仍然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并且在这一研究中获得的宝贵经验、数据等,也被延续到了国产军用涡扇发动机上。

  不过,由于国产太行发动机定型之后的磨合期、成熟期拉得过长,所以直到2014年9月,好消息才传来。中航工业试飞中心当时宣布,在青海省成功完成了国内首次歼击机高原起降性能试飞任务,当时试飞是两型发动机装机状态的首次高原试验。

  可以推测,当时装机的两型发动机,应该分别是歼-11B战机使用的涡扇-10A,和歼-16战机使用的涡扇-10B。这一次从首次试飞到战机正式驻训高原之间,没有像此前歼-11/歼-11A战机那样,等上9年。按照本文开头原空1师飞行员罗威的说法,该部队歼-11B战机至少是在12月,或者以前完成了高原驻训,与首次试验之间只隔了3年左右。

  虽然原空1师部队最早接装的一批歼-11B战机,使用的仍是进口AL-31F发动机。但该部随后装备的均为使用太行发动机的歼-11B战机,且双座型歼-11BS战机一直使用的是太行发动机。而且从去年开始,该部已陆续换装采用太行发动机,且换装了无源相控阵雷达的歼-11B最新改进型战机。

  因此,也只有让采用国产发动机的歼-11B战机上青藏高原驻训,才值得原空1师部队特别拿出来在央视报道中进行宣传。在太行发动机彻底实现在我国高海拔地区常态化使用后,装备该系列发动机的歼-11B三代战机、歼-16三代半多用途战机,也就可以长期部署青藏高原等地区。这必将大大增强中国空军的高原训练、作战能力,也极大提高我国高原地区的空防能力。

  而在未来,已经成功换装太行系列涡扇-10B发动机首飞的歼-20隐形战机,相信也会更多地出现在我国青藏高原等高海拔地区。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