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海军516号火力支援舰:25秒倾泻250枚火箭弹
www.wforum.com | 2017-12-25 19:36: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516号火力支援舰:25秒倾泻250枚火箭弹

  2002年,解放军总装备部将研制对台作战时执行火力支援的任务下达给海军,海军在经过论证的基础上,确定将053H型导弹护卫舰516舰改装为火力支援舰。火力支援舰的主要使命任务是在登陆作战中,负责执行火力准备和对岸火力支援。火力支援舰的改装涉及面很广,船体结构、机电设备、供电系统都进行了很大的改动,作战系统则进行了重新设计。由此也诞生了一个以前中国海军舰船上所没有的新的系统即火力支援武器系统,此系统的核心就是舰载火箭炮武器。

  将火箭炮武器安装在舰船上进行火力支援并非中国首创,美国曾将LSM登陆舰进行改装,安装127毫米火箭炮用于执行对岸火力支援。苏联也曾将122毫米火箭炮改装后设置在舰船上达到对岸火力支援的目的。客观评价中美苏三国的舰载火箭炮的技术水平,中国最先进、苏联次之、美国最差。当然,中国发展舰载火箭炮最晚,在技术上领先也是理所当然的,这并不说明什么问题。在本世纪,有大规模对岸火力支援需求的几个联合国常任理事国里只有中国,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悲哀,台湾是中国挥之不去的伤痛。

  本世纪初启动的火力支援舰改装项目,有着深刻的时代烙印,与当时发展22型导弹快艇一样,都是针对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针对性和应急性极强。当时中国的军费开支不高,不可能支撑一场类似美国那样全部用巡航导弹来完成对岸火力支援和攻击的战争,寻求一种有效而廉价的方式就成为必然的选择。当时一枚战斧巡航导弹的价格约为100万美金,而一枚122毫米火箭弹的价格在1万人民币左右,以当时中国大陆的军费能力,是无法支撑如此高昂的耗费,现代战争的成本极高。

  2002年3月,516舰改装火力支援舰项目在北京通过立项并进行了任务分工,确定中国兵器集团湖北江山重工负责火箭炮研制、火箭炮随动系统由中船重工713所负责研制、北京理工大学负责发射控制部分研制、中船重工704所负责研制装填系统、火控系统由中船重工716所研制。由于当时时间紧迫,当年年底就完成了样机研制并进入连云港试验基地进行陆上联合调试试验,但结果并不理想,因重大设计缺陷导致试验失败。此后,舰载火箭炮改由713所研制,并于2004年完成正样机和交付机的研制生产。虽然这个过程有些曲折,但中国的科技人员们还是在短短的两年内高效完成了当时看来似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舰载122毫米火箭炮装舰后经过了航行试验和海军验收试验,各项指标全部满足或超过海军下达的研制任务书的指标,其精度超过陆用火箭炮的精度。516号火力支援舰配置了五座122毫米火箭炮,其中3、4、5号炮具备在海上再次装填发射的能力。舰载火箭炮配置多类弹种如杀爆弹、子母弹和云爆弹,具有发射密度高、弹药投送量大和火力覆盖面广的特点,最大射程40公里,发射间隔0.5秒,可在25秒向预定作战区域倾泻250枚火箭弹。同期,海军还研制了300毫米远程火箭炮船载模块,可装载于民船上实施登陆火力支援。随着中国海军武器装备的高速发展,现在对付台独分子的手段也呈现多样化并具有压倒性的优势,但当初对台军事斗争准备时所作出的尝试和努力仍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