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歼10战机疑似换装矢量发动机 机动性大幅提升
www.wforum.com | 2017-12-25 19:09: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前,网络上披露了一张歼-10试验新型发动机的模糊照片,但从一些细节还是可以比较明确的断定这是一台矢量发动机。这也是国产战机首度装上此类发动机,表明国产发动机的技术又有新发展。

  而对于歼-10这样一款三代战机而言,换发(尤其是矢量发动机)的背后包含的信息则更加丰富。今天,北国防务就来说说这事。

歼10战机疑似换装矢量发动机 机动性大幅提升

  测试矢量发动机的歼-10战机

  从目前公布的这张图片中,我们可以解读不少耐人寻味的信息。

  第一,歼-10系列战机还要继续改进发展,而C型还远不是终极型号。这一点确实很出乎外界的意料。因为随着歼-20逐步进入到全速量产阶段,外界通常认为中航611所和成飞公司会把人力、物力以及产能都投入到这款中国最先进的战斗机上,歼-10应该不会再继续发展了。

  但是,这张图片说明歼-10未来的发展之路依然前景无限(现阶段是否是测试发动机并不重要)。以换装有源相控阵雷达为主要技术特征的C型出现后,接下来歼-10战机的发展就应该是换装国产先进发动机,比如涡扇-10“太行”的后续改进型号,包括推力增加以及配备矢量推力喷口等,甚至有可能将来换装更先进的涡扇-15。

  在歼-10C几乎已经成为中国空军现役第三代战机中航电性能最先进的一款之后,接下来的改进就在于重点提升该机的飞行性能以及航程等。前一项改进项目的内容就是此次图片中所展示的换装更大推力且配备矢量推力喷口的 “太行”改进型,能够在保持歼-10C强大航电性能的同时,着重提升飞行性能。

  使用矢量喷口的歼-10配平跟改出能力都会变强,高机动范围得以扩展,近距格斗机动性将会有明显提升。更重要是在更大的载荷下机动性也不输人,因此这有利于增加载荷。这样,在面对类似歼-11B/D以及歼-16这样的双发重型战斗机时,也能够做到无论远战还是狗斗,都保持相当的技术优势。这一改进型号,很可能会命名为歼-10D。

  接下来,歼-10战机应该还要继续改进,以弥补该机航程不足的缺陷。这一阶段的改进内容很可能就是增加机内燃油,同时加装保形油箱,空中受油管也将会从可拆卸固定式改为收放式。这一改进型号按照顺序排列应该为歼-10D。

  第二,对于歼-10这样的单发战斗机装备矢量推力发动机,多少还是令人感到很意外的。毕竟目前国外已经服役的装备矢量推力发动机的都是双发重型战斗机,比如苏-35、苏-30SM/MKI以及F-22A等。而且,这架歼-10战机装备的还是全向矢量推力喷口。

  从理论上讲,装备全向矢量推力喷口的单发战斗机对于喷口偏转带来的推力指向反应更快、更敏感,而不像是双发战斗机那样需要两个喷口之间进行推力力矩的配平。因此,单发战斗机装备全向矢量推力喷口后,其近距格斗能力的提升是更为显著的。

  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这种对于矢量推力的敏感特性也对单发战斗机的综合飞-火-推控制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软件编写难度更大,需要采集的数据更多。因此,这架装备全向矢量推力发动机的歼-10B或者C型战机主要还是作为技术验证机进行试飞,同时也会与不带全向矢量推力喷口的其他战机进行比较。

  此外,还可以注意到,随着不断升级,歼-10战机除了气动外形还是第三代战机,其实内部很多机载设备已经接近或者达到了四代战机的水平。

  在第四代中型战斗机这一概念逐步被更多人接收的情况下,歼-10战机的升级到相当程度时,最终在合适的机会到来时,为其打造一副4代战机的隐身外形设计也并非不可能。如果成真的话,洛·马公司独造F-22、F-35组合的一幕或许将在中国上演。当然,这对于当前备受关注的歼-31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