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30年前中国差点巨资引进美C130 最终失败只因一个字
www.wforum.com | 2017-12-22 21:16: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0年前中国差点巨资引进美C130 最终失败只因一个字

  1984年,中国军方从美国进口了24架“黑鹰”直升机。这些直升机为了能在青藏高原5000米海拔起降,并在7300米高度巡航,因此当时出口到中国的“黑鹰”直升机。都是用了马力更大的GE T700-701A发动机。在很长一段时间中,这些黑鹰直升机在中国西部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但是当初美国人出售“黑鹰”直升机的时候,可不是给中国直接飞到西藏,而是只飞到北京沙河机场,剩下的工作得中国人自己完成。把“黑鹰”直接飞到西藏是不可能的,因为这对机体寿命是极大的损耗,因此需要专用的运输机。当时中国考虑在进口美国4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作为“黑鹰”的载机。

  不过,当时面临一个大问题,就是“穷”。像C-130这种中大型运输机,价格很难让中国承受。为了为国家节省外汇,当时生产运八的陕飞就向上级汇报,用与C-130相近的运-8飞机改装成“黑鹰”直升机载机。为了满足论证工作的合理性,陕飞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就制作了1:1的“黑鹰”全尺寸木质样机,并在运-8飞机上进行了装卸试验。实验表明运-8飞机改装成“黑鹰”直升机载机是完全可行的。

  接下来,陕飞还接连进行了为期约2个月的运-8进藏商载试验,往返西藏南北航线18架次,运送人员113人,货物38.5吨,一些大型发动机、易破损物品都安然无恙,因此完全证明运-8具备把“黑鹰”运进西藏的能力。

  在1984年11月,首批6架“黑鹰”直升机抵达北京沙河机场。中方在与美方座谈后收集了资料,开始修改完善设计资料,完成设计新图和补图4550页。1984年11月11日,首架编号0504的改装运-8“黑鹰”载机总装和试飞全部结束。12月25日,编号0504的运-8成功运载“黑鹰”进藏。

  在改革开放初期,经济困难的中国曾经错过很多先进武器:标枪导弹、F-16、豹式坦克,甚至包括航母。从某种程度看是遗憾。但“穷”这个字更多是催人奋进的号角。正是中国军工这种不服输的精神,让中国武器国产化水平越来越高。而运-8也衍生出各类高新机和运-9等新型号。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