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俄曾断言中国陆军百万雄师毫无作用 真实情况更恶劣
www.wforum.com | 2017-12-21 19:50: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曾断言中国陆军百万雄师毫无作用 真实情况更恶劣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钢铁洪流一般的陆军装甲突击作战就再未出现在人类的视野中,而有关坦克将退出历史舞台,甚至未来战争不需要陆军的论调,也随着二战后的历次战争,开始甚嚣尘上。甚至在前几年,某俄罗斯军事专家在观摩完解放军训练、演习之后,竟然声称:假如未来爆发战争,中国的百万陆军已毫无作用。

  虽然我们不知道这些俄罗斯军事专家大谈“陆军无用论”到底有着什么样的目的,但这种看似很扯的说法,并不能说是他们在“胡谄八扯,大放厥词”。毕竟这是从“坦克无用论”发展起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理论,如果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统治太平洋战场的是海军,那么欧洲战场就是属于陆军的辉煌。直到现在相信一说起打仗,最先浮现在很多小伙伴眼前的大多会是苏德的钢铁洪流对撞的画面。

  坦克是支撑整个陆军装备体系的核心,哪怕是现在,任何一款陆战装备都没有像坦克那样将火力、机动和防护如此完美的结合在一起。但在1973年的第四次中东战争坦克在陆军中的核心地位受到了严重挑战,甚到以坦克为核心的整个陆军在空军优势力量的打击下,也开始变得非常脆弱。只是由于这次战争中,大量坦克是被携带反坦克导弹的步兵摧毁,所以此时跳出来的只是“坦克无用论”,尚且给陆军保留了一些脸面。

  而在1991年海湾战争和1998年的科索沃战争,美军所展示出来的具有战场统治能力的空中力量则开始让“陆军无用论”真正的成为各国军事理论领域研究的课题,而在海湾战争和科索沃战争中,虽然空中打击力量并没有大量摧毁敌方地面作战的武器装备和有生力量。但正是因为缺乏制空权的一方,他们的陆军为逃避打击,只能分散的躲起来,相互之间缺乏有效联系,更没有配合作战的可能。

  我们才会认为这样的陆军战斗力已经荡然无存,只能陷入任人宰割的悲惨境地,其实1991年海湾战争中,美军100小时地面战的摧枯拉巧,也正是因为如此,而在美军通过两场战争,展现“陆军无用论”的时候,“祖上”与美军平起平座的俄罗斯也在两次车臣战争中,将“坦克无用论”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峰。

  同时随着世界主要军事理论开始进入“信息化时代”,两次车臣战争中步兵作战小组在面对传统大规模机械化集群作战的对抗手段,将更具杀伤力。这些机动灵活的作战小组,将在信息化战争中作为“关键节点”的存在。而真正用来杀伤对方的也不再是车臣战争中那些作战小组的轻武器,而是他们呼叫来的火力覆盖或精确打击。在这种作战模式下,陆军必然沦落成“各种打击火力地面引导队”而丧失自己存在的意义。

  至于传统的装甲集群作战,我们也只能在影视作品中体验了,俄罗斯专家所谓的“假如未来爆发战争,中国的百万陆军已毫无作用”好像还真有点道理,然而关于陆军无用论的一个前提在这里被人刻意忽视了,你的其他军兵种必须牢牢掌握战场控制权,哪怕强如美军,如果空军无法保障制空权,无法随时随地的提供战场火力支援,谁又敢说陆军是无用的呢。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