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有战术弹道导弹上千枚 为何1枚都不隶属陆军
www.wforum.com | 2017-12-19 19:33: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目前,中国陆军的规模位居世界前列,近年来的装备建设成果非常明显。整体火力在世界上已经数一数二,同时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陆军主战武器也大都能在中国陆军找到影子。

  其中有一样美、俄的核心火力却是意外,那就是战术弹道导弹。应该说,中国的战术弹道弹技术和规模都位居世界前列,那中国陆军为什么偏不和美、俄一样装备这种威力大、射程远的武器呢?今天就来说说这个问题。

  从部队编制编成来看,中国各型弹道导弹武器系统从一开始就归属于军伟直接指挥的第二炮兵部队。虽然该部队被称为“第二炮兵”,似乎与陆军有某些联系,但实际上与陆军是完全独立的两个军兵种。

  因此,从中国人民解放军各军兵种发展延续下来的脉络来说,无论是战略弹道导弹还是战术弹道导弹,以及新一代发展起来的陆基巡航导弹系统等,也都按照惯例归属于原来的第二炮兵部队,也就是今天的火箭军部队。这一格局在未来也很难改变。

  美国陆军和苏俄陆军的发展情况则完全不同:美军陆基战略弹道导弹部队从一开始就配属于空军管辖,而中近程战术弹道导弹部队归属陆军,并没有合在一起成为独立的军兵种。而苏联虽然在解体前专门组建有战略火箭军,但是其陆基中近程战术弹道导弹也是归属于陆军的。如今,俄罗斯的战略弹道导弹力量已经由原来的战略火箭军降格为战略导弹兵,但是中近程陆基战术弹道导弹以及巡航导弹划归陆军的格局依然延续下来。

  从战术需求来看,中国陆军长期以来也没有打击上百公里外敌方重要目标的这一诉求,这个任务通常是由空军轰炸航空兵和第二炮兵/火箭军来承担的。事实上,由于一直奉行“国土防卫、反击作战”的思想,而不是美军那种空地一体化作战以及苏俄大纵深攻击作战的模式,中国陆军的最远打击纵深也自局限在军属大口径火炮以及火箭炮的射程之内。

  而美国陆军和苏俄陆军在冷战伊始就承担了对敌方纵深的重要目标,比如指挥所、机场、兵力集结地等实施战术核打击的任务。这也是两国陆军在冷战期间不断研发和装备各型战术核武器,包括中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大口径核火炮以及巡航导弹的原因所在。

  从部队后勤保障能力来看,中近程战术弹道导弹所提出的要求和标准远远高于目前陆军现役的任何一种武器系统。第二炮兵/火箭军从一开始就是按照战术弹道导弹的使用和保障要求来建设的,经过数十年的发展才建立起一套科学完备的体系。

  但是,中国陆军并没有这一基础。即便是现在将“东风”1X系列中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划归中国陆军,如果后者不能在最短时间内建立起一套与前者相适应的体系,那么这种先进远程打击武器依然无法发挥最大的作战效能。

  最后,还要考虑到当前中国陆军与其他军兵种联合作战的新要求。尤其是战区体制的建立,为辖区内陆军、空军、海军、火箭军以及战略支援部队的更为有效紧密的实施联合作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在这一背景下,其实中国陆军也无需照搬美国陆军和苏俄陆军的模式,装备中近程战术弹道导弹。

  当然,目前国内军工部门也完全有能力为中国陆军提供性能先进的中近程战术弹道导弹,包括采用模块化弹箭共架技术的大口径火箭炮。但是,对于中国陆军来说,研发和装备射程更远、威力更大的新一代大口径火箭炮更符合其未来发展需求。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