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第二稀有军机”后继乏人 可能8年内无望
www.wforum.com | 2017-12-15 20:05: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第二稀有军机”后继乏人 可能8年内无望

  中国“第一稀有军机”毫无疑问是空军引进的伊尔-78型空中加油机,全军只有3架,而且基本不会再有新机加入。那么“第二稀有军机”呢?与伊尔-78的情况类似,这型军机也是引进的,而且还是改装自引进的民航客机,是中国空军唯一一型喷气式电子战飞机。该型机目前全军只有约8架,如果再要增加数量的话,可能也只剩下6-7架民航机平台可供改造。之后,就没有任何后继机型了,无法再引进,更没有国产机型可替代。而这款喷气式电子战飞机的作用,与美军E-8“联合星”预警指挥飞机的联合监视及目标攻击雷达系统类似,在解放军全军作战体系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这款喷气式电子战飞机,也是中国空军“绕岛巡航”、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众多型号军机中的一份子,堪称数一数二的重要配角。它就是在引进的图-154客机M型基础上研制的电子战侦察机,正式代号为图-154MD。图-154MD之所以被称为“电子战飞机”。而不是与功能类似的E-8“联合星”一样被称为预警指挥飞机,是因为它除了拥有强大的对地侦察能力,还拥有电子情报收集、电子干扰对抗两大重要功能。

  目前,图-154电子战飞机包括三种型号,分别是电子情报侦察机、电子干扰对抗机和成像侦察机三种机型,而最早的两架测试型号均为电子情报侦察型。拥有如此多种类重要功能,而且还是中国空军电子战飞机中唯一的喷气式飞机,图-154电战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为了改善同型特种飞机过于稀少的现状,中国空军也用图-154的电子侦察系统对运-8飞机进行了改装。

  但运-8飞机550公里/小时的巡航速度、3440公里的最大航程,完全无法与图-154飞机930公里/小时的巡航速度、6900公里的最大航程相提并论。所以在仅有运-8涡轮螺桨中型飞机、图-154喷气式飞机,甚至定型没多久的运-9涡桨中型飞机三种平台可用时,中国空军毫不犹豫的首先选择了图-154喷气式飞机作为电子战特种飞机的适用平台。

  图-154MD可执行收集电子信号、监听、干扰、电子战支援、地形测绘、对地监控侦察等任务。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功能由机载远程空对地监视系统完成。该系统可以使用合成孔径雷达在各种气象条件下对地面目标进行定位、识别和跟踪。当在友方空域飞行时可以在敌方边界外进行纵深探测,同时探测和跟踪前方和后方区域地面目标的运动。图-154M/D最新改装的合成孔径雷达雷达系统可帮助解放军提高联合军事行动管理能力,并且能够为空中打击和导弹攻击找到关键性的目标。

  然而,对解放军来说如此重要的电子战特种飞机,如今却面临“后继乏人”的窘境。中国空军最早于1995年两架图-154M客机改进为电子战空中平台。而所有的图-154M客机是在上世纪80年代引进的,至今机龄平均超过30年,飞机平台的剩余寿命所剩无几。

  盘点我国现有中型、大型飞机平台,运-9平台仍属涡桨飞机,速度远远比不上喷气式飞机;运-20运输机飞行速度比不上喷气式客机平台,内部空间对电子侦察、干扰、监听等精密后台设备的适装性也不好,人员舒适性更比不上客机。至于国产大飞机C919,倒是比较适合的电子战飞机改装平台,但其商用机定位,核心系统国产化等问题,使其在未来至少5年内,只能用作客运等商业用途。

  如果能解决发动机等核心装备国有化,以及商用机平台军用化问题,C919是很好的特种机平台。

  至于国产ARJ21支线客机,其面临与C919飞机平台同样的问题,而且最大航程3700公里的数据,实在也比运-8飞机好不到哪里去。

  C919飞机可能要到2020年才实现交付,使用国产“长江1000(CJ-1000A)”发动机的型号要到2022年前后才能交付。也就是说从现在算起的5年内,C919飞机是别想着用于军事领域了。而就算换装国产发动机,并满足军事用途各种外部条件后,C919要改装成中国空军新一代喷气式电子战飞机,恐怕最快也是8年后的事情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