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在印度后院动手?中国轻易拿下印度洋战略港口99年
www.wforum.com | 2017-12-15 19:47:2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印度后院动手?中国轻易拿下印度洋战略港口99年

  上周,根据一份有效期长达99年的租约,无力偿还中国公司债务的斯里兰卡正式将具有战略意义的汉班托塔港移交给中国。

  近年来,中国加强了在印度洋的存在,投资了数十亿美元,修建港口设施和规划海上贸易路线。这个过程中,像斯里兰卡这样的小国发现自己背上了无力偿还的债务。官方称,斯里兰卡欠中国国有企业逾80亿美元(约合530亿元人民币)。

  斯里兰卡政界人士表示,价值11亿美元的汉班托塔港交易,对于削减债务是必要的;但分析人士警告称,要注意将控制权过多地交给中国的后果:“事实可能会证明,为减少欠中国的债务而付出的代价,比斯里兰卡寻求减少的债务负担更大。”

  虽然斯里兰卡长期处在印度的势力范围内,但近年来,它与中国的关系加强了。当西方国家指控该国前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在斯里兰卡持续近26年的内战的最后阶段严重侵犯人权时,中国向拉贾帕克萨政府提供了数十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新的基础设施项目。

  今年7月,中国国有的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与斯里兰卡港务局签署协议,控制了位于斯里兰卡南部海岸汉班托塔港70%的股权。上周五,斯里兰卡议会举行投票,同意向一个由中国牵头成立的合资企业提供税收优惠,以开发该港口。周六,政府完成了向两家通过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的国有实体的移交。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已经向斯里兰卡政府支付了首笔3亿美元的款项。

  “通过这项协议,我们已经开始偿还贷款了,”斯里兰卡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在向议会发表讲话时说。“该地区将设立一个经济区,并实现工业化,这将带来经济的发展,并促进旅游业。”

  但在批评人士看来,出租港口一事可能开创了斯里兰卡和其他欠中国钱的国家接受签字转让领土协议的先例。在最初的港口协议7月完成签署后,斯里兰卡议会议员、前总统之子纳马尔·拉贾帕克萨在Twitter上质疑,政府是不是在“用国家资产玩地缘政治”。

  不过,当中国企业操作的起重机开始出现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的天际线时,印度认为自己的地区领导权受到威胁,也带着怀疑的目光关注着形势的发展。为了重新调整这种不平衡,印度已同日本合作开发斯里兰卡东部海岸线上的一个港口,其投资汉班托塔附近的机场事宜也已进入谈判阶段。

  卡内基印度中心研究员康斯坦丁诺·哈维尔认为:“中国在印度具有战略意义的后院发起的攻势,把印度震惊到了,这也让该地区的国家开始意识到中国巨额投资承诺的长远代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