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该战舰曾是中国海军最强 如今大改后却仍沦为三流
www.wforum.com | 2017-12-15 19:02: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相比于“旅沪”级驱逐舰,“深圳”号驱逐舰排水量放大到6600多吨,舰艇外观处理更显得简洁流畅,强调隐身化处理,大步甩开以往的苏式舰艇建造于设计风格,向全球驱逐舰的发展主流看齐。以今天的角度看,这种改变显得没有什么,但在那个时候是很不得了的事情。当对于当初热爱中国海军的人们来说,“深圳”舰总是仅有的慰藉,因为它是比较“现代化”的战舰。

  不过,如果对那个时代的全球一流驱逐舰有所了解,那么就会发现“深圳”舰仍然有很多遗憾。首先,“深圳”舰吨位上去了,但没有装垂发,舰桥前方的“海红旗”-7舰空导弹放在两艘“旅沪”级驱逐舰或“旅大”级驱逐舰上显得很匀称,而安装到这艘驱逐舰上时则显得舰桥前方有点空荡荡的。“海红旗”-7是仿制法国“海响尾蛇”导弹的一种舰空导弹系统,最大射程仅10~15千米,只具备拦截点目标的能力,没有办法进行区域防空。

  其次,在电子设备方面,“深圳”号驱逐舰没有相控阵雷达。相控阵雷达的作用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针对来袭反舰导弹开启足够的目标捕获窗口,从而杜绝了之前防空雷达需先照射一个目标,然后才能应付下一个目标的弊端;第二个是可以对舰空导弹实施控制和引导,大大提高应对来袭反舰导弹的能力。这种雷达在美国驱逐舰和巡洋舰上已经成为标准配置,而中国海军当时一条船都没有装,对比很明显。

  “深圳”舰未能配备垂直发射装置和相控阵雷达,造成了两大缺陷。一个是舰空导弹火力配置弱,另一个是对目标侦知和控制引导对空拦截的能力很差。尤其是遇到大量掠海飞行的反舰导弹实施饱和攻击时,“深圳”舰对付起来非常困难。在其他武器的配置上,“深圳”舰同“旅沪”级驱逐舰非常类似,主炮是一门PJ33A型双联装100毫米舰炮,反舰导弹是4座四联装的“鹰击”-83,近防武器只能依赖于4座双联装的76A式37毫米高炮。不同的是,“深圳”舰将76A式37毫米高炮全部放在了机库上方。

  除此之外,“深圳”舰还有一处不足在于动力。该舰的发动机是2台453B型蒸汽轮机,这实在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做法。同燃气轮机相比,蒸汽轮机功率密度低,开机启动慢,加减速性能差,体积庞大。当时一流的主力驱逐舰,大多都是用燃气轮机。我国“旅沪”级驱逐舰配备的就是通用动力公司的LM2500型燃气轮机,但由于被美国卡脖子,在“深圳”舰上所以又只能回到051型驱逐舰采用蒸汽轮机作为动力的老路子。

  2015年左右,“深圳”号驱逐舰开始进入船厂接受改装,到现在为止工作基本上收尾,近期可能返回现役。改装之后的“深圳”号驱逐舰,舰桥前部用于安装“海红旗”-7舰空导弹的台子被拆掉,替换成3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舰空导弹更换为“海红旗”-16,其射程为50~60千米,具备了当年梦寐以求的区域防空能力。直升机上方的4座76A型37毫米高炮被拆除,换装为两座11管的H/PJ-11型30毫米近防系统,单座射速可达上万发,末端反导能力获得巨大提升。

  不仅如此,反舰导弹也由原来的4座四联装“鹰击”-83更换为4座双联装“鹰击”-12反舰导弹。“鹰击”-12反舰导弹同“鹰击”-83相比,拥有更快的末端速度,更强的突防能力,更远的射程。而这次将反舰导弹的携带量减少1倍,一方面表明我国对“鹰击”-12这种反舰弹足够自信,另一方面也表明我们对自己的空基反舰能力也有了足够的信心。

  在经过改装之后,“深圳”号驱逐舰的能力大致与054A型护卫舰相仿。当初,“深圳”号驱逐舰是我国最拿得出手的军舰,而今这个桂冠已经被“辽宁”舰获取,未来还将交接到国产航母的手中。现在的“深圳”号驱逐舰从性能上讲,在我国中型作战舰艇里面,只能算是三流的水平。

  世纪之交,我国不仅从俄罗斯引进4艘“现代”级驱逐舰,而且展开了国产驱逐舰的小步快跑,直至052D型驱逐舰达到比较满意的水平,054/054A型护卫舰也大批量建造,056轻型护卫舰造了40多艘。截至目前,我国在舰或已服役主力中型舰艇有054型护卫舰27艘、052C型驱逐舰6艘、052D型驱逐舰13艘(预计建造26艘)。而万吨级别的大驱055型,目前在建4艘,未来可能还有更多的该型舰开建。

  从“深圳”舰到现在短短10多年的时间,中国一跃而成为全球第二的水面作战舰艇强国。换作当初,这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在这个时期,中国的驱逐舰或护卫舰进入高速发展车道。通过先期的技术积累,总算迎来了巨大的爆发。不是“深圳”舰改装幅度不大,而是我国水面作战舰艇的发展速度实在太快了。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