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列装世界最强水声监听船 或令美核潜艇无处遁形
www.wforum.com | 2017-12-14 20:42:0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列装世界最强水声监听船 或令美核潜艇无处遁形

  近日,黄埔造船厂出现的新一代双体小水线面音响测量船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其排水量远大于之前的北调991号音响测量船,也使得大家提出疑问,中国版无瑕号,会让世界最新锐核潜艇无处遁形么?在此有几点需要指出。

  首先,我们来说说美国无瑕号音响测量舰吧!美国无瑕号音响测量船被美国媒体称为“研究船”的海洋监测船,是美国海军的一种“特殊任务船”,主要用于收集他国潜艇声学信号,为美国海军反潜作战提供情报支援。目前,美国海军共有两型五艘海洋监测船,分别是“胜利”级和“无瑕”级。“胜利”级包括“胜利”号、“能干”号、“有效”号、“忠诚”号。“无瑕”级只有“无瑕”号。无瑕号最初由位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坦帕市的美国造船厂建造。合同于1991年3月28日生效。船体龙骨于1992年3月15日开始搭建,但美国造船厂于1993年11月的破产打乱了建造计划。不久之后,美国政府决定继续完成无瑕号,但是终止无瑕级计划,使得无瑕号成为唯一一艘的无瑕级。未完工的船体被拖至位于密西西比州格尔夫波特的哈尔特船舶集团公司,并与1995年建造完成。无瑕号于1998年8月28日下水,于3年后的2001年3月22日交付给美国海军,隶属于海上补给司令部海军特别行动计划。该船长约86米,宽约29米,排水量为5368吨,时速约22公里。

  而所谓无暇号事件指的是,2009年3月初,5艘我国船只跟踪并逼近美国海军观测船“无瑕”号;5月初,2艘我国渔船在黄海与美国海军的海洋观测船“胜利”号对峙,在“胜利”号鸣笛并喷射消防水柱后才离去;6月11日,美国海军宙斯盾舰“约翰·麦凯恩”号在菲律宾近海航行时拖曳声呐阵列与中国潜艇碰触,导致损毁。报道说,这3起意外事件,都是在中国为抗议美国去年10月决定出售6项价值达65亿美元的武器给台湾,中止两国军事交流后发生的。报道引述五角大楼一名官员的话指出,中方中止军事交流,事情复杂化到“无瑕”号事件发生时,中方拒接两国间的军事热线电话。

  说完无瑕号及无瑕号事件,我们来看看之前的中国版本的无暇号,中国版本的音响测量船,舷号北调991号,由中船701和702所设计,排水量1500吨,小水线面双体船,船艉左右各1具小型吊臂,船舯后部1具主起重吊臂。2008年4月开始服役。操纵性、稳定性、耐波性和舒适性优良。其音响监测系统,可利用声呐对核潜艇实施远程监视,收集音响特证。音响监测及双体船的研制,标志该领域中国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从排水量来看,北调991号远小于无瑕号,但由于小水线面双体船的稳定性和耐波性,其也可以在较高海况下稳定工作,并有相当的乘员舒适性及设备的良好工作环境。美国当初无瑕号事件中无瑕号当时承担的任务就是在中国近海对中国潜艇进行监测,同样的理由,中国的音响测量船也可以对对手的超静音的新锐核潜艇进行监测,而目前最先进的核潜艇,就攻击型来说,有美国的洛杉矶级、海狼级及最先进的弗吉尼亚级;也有俄罗斯最先进的亚森级。而就战略核潜艇而言,譬如美国的俄亥俄级和正在研制中的哥伦比亚级,及俄罗斯的北风之神级和法国的凯旋级及英国的前卫级均在此款音响测量船的监测范围之内,平时,音响测量船可以录下对方潜艇在声呐测量下的声纹,战时,相关武备即可按照声纹按图索骥,辨认对方的舰船类型,然后予以打击。可以这么说,中国版的无瑕号,虽然比美国的无瑕号小,但其能力却未必比无瑕号差多少,可以说,其上集成了中国诸多先进探测系统,其同样也能让世界最新锐的核潜艇无处遁形,

  达到战时一击必杀的目的!而此次广州黄埔造船厂的更大排水量达到3000吨以上的音响测量船的出现,也标志着中国造船水平正在逐步提高,其和中科院声学所、沈阳自动化所联合建造的“实验1”号科考船属于一个体量级别,其后部可能带有直升机起降平台,此配置在军用双体船中是十分少见的,可以说中国的音响测量船正在向美国的无瑕号的高端水平接近,这也是中国音响测量船建造小步快跑,稳妥可靠迈进的结果。该船动力估计采用流行的电推布置,而之前,武船下水了一艘国内最大的双体船瑞利10号,其排水量超过了5000吨,这也标志着中国完全有能力建造与无瑕号相当排水量规模的小水线面双体船,相信随着军船研制的深入及配套设备的到位,中国也能完成与无暇号相当量级的音响测量船。而单就黄埔的新船而言,该船的出现也标志着中国的海军音响测量船正向着更远的深海发现潜艇跟踪潜艇的目标迈进,未来其可以在更恶劣海况中稳如泰山,也可以探测更深海域的潜艇和潜航器!中国版的无暇号的未来将更加美好!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