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巴基斯坦官员:中国突然叫停中巴走廊三条公路投资
www.wforum.com | 2017-12-14 20:09: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巴基斯坦官员称,中国暂停了对中巴经济走廊计划中三条公路的投资,直到北京修订“金融机制”发布新的指导方针,中方才会重启对三条公路的投资。目前,外交部和发改委暂未回应。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带动下,中国正在亚洲各地广泛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连接中国和巴基斯坦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便是其中之一,其投资将达600亿美元(约人民币4千亿元)。

  12月12日,巴基斯坦黎明新闻报援引巴基斯坦规划发展和改革部部长伊克巴尔的说法称,中国暂停中巴经济走廊计划中三条公路的投资。在发布新的指导方针之后,中方才会重启对三条公路的投资。

  根据巴基斯坦国民议会秘书处发布的一份官方新闻稿,中方正在对这些项目的金融机制进行审议,将在得到北京方面批准后重新启动。

  不过,有议会委员会成员表示,他们被告知中国并没有停止对这些项目的投资,而是遇到了“技术问题”。他补充称,一支中国专家团队将很快前来对这些项目进行检查。

  12日,CNBC援引欧洲南亚研究基金会此前的表述称,暂停项目注资是中国向巴基斯坦方面传达的重要外交信息。意在中方会支付项目的资金,但是必须是按照中方的规则。

  CNBC的报道称,安全问题和巴基斯坦政坛的内部分歧或许是引发中国担忧的主要问题。

  欧洲南亚研究基金会分析认为,该投资在巴基斯坦内部引发争论,因为担心会绕过贫困地区,仅让经济强省旁遮普省受益。为此,中方希望巴基斯坦警方介入,保证计划成功实施。

  另一方面,因为中巴经济走廊会穿过有争议的地区,巴基斯坦军方的介入也会打消中国方面在安全上的担心。

  该基金会表示,中巴经济走廊连接中国新疆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横穿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该地区虽然由巴基斯坦管辖,却被印度政府宣称为自己的领土。

  而俾路支省的安全也令人堪忧,今年10月就有中国工人在当地住所被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俾路支省的分裂分子反对中国的这一计划,近年来多次对当地的能源和基建项目发动袭击。

  此外,巴基斯坦疲软的经济和根深蒂固的政治问题也是中国政府所担心的因素。

  截至观察者网发稿,外交部和发改委还未对此进行回应。

  巴基斯坦安全局势

  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8日,中国驻巴大使馆发布“重要安全提醒”称:据悉,恐怖分子策划近期对中国驻巴基斯坦机构和人员发动系列恐袭。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日前接受采访时回应称,目前有3万多中国工程师和工人正为巴各项目工作。安全问题并非只是巴基斯坦的问题,还是整个地区面临的挑战,中巴政府正在通过密切合作予以应对。

  他表示安全是经济发展的基本条件,10年前他就在中国驻伊斯兰堡使馆工作,熟谙当时的安全状况。“再次以大使身份重返伊斯兰堡后,我看到这里的安全局势已经得到改善。”他赞赏巴政府和军队为改善各地安全状况而做出的努力。

  西方媒体和印度频繁挑刺

  对于中国在巴基斯坦的投资建设,西方和印度媒体屡屡挑刺的做法早已不是新鲜事。

  11月底,先是有媒体称因中方提出的条件严苛,巴基斯坦“拒绝中国为巴沙水电站项目融资”,之后又称中国以贪腐为由“拒绝为巴基斯坦三条公路项目融资”。

  然而,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12月7日说,目前中国和巴基斯坦正就巴沙大坝项目合作事宜保持接触。但该项目尚未纳入中巴经济走廊能源项目清单,中巴两国行业主管部门也未就巴沙大坝的开发方案开展交流,不存在“中方要求完全获得巴沙大坝项目所有权及其运营权并以巴境内另一个在运水电站作为抵押物”等情况。

  据《环球时报》记者在巴基斯坦通过相关项目人士了解,所谓的“三条公路”,也根本没到融资阶段。

  另据巴媒报道,伊克巴尔日前宣布,将于12月18日公开于11月21日签署的中巴经济走廊长期规划(CPEC LTP)。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