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解放军“里海怪物”仅此1艘 部署中俄边界任务特殊
www.wforum.com | 2017-12-14 19:56: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放军“里海怪物”仅此1艘 部署中俄边界任务特殊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首诗,常用于形容近些年中国科技的迅猛发展,而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则是海洋工程产品的代表,但是你知道吗,蛟龙号的研制机构——中船702所,也曾是国内最大的地效翼船(飞行器)研制机构,我军装备的唯一一艘地效翼船——信天翁5型就是这个所研制的,号称是“兴凯湖怪物”。

  地效翼船是利用地面效应原理而制成的船只。地效翼船可分为冲翼艇和气翼艇两种,其中冲翼艇由提供浮力的船体和一定展弦比的机翼组成。利用机翼贴近表面运动时表面对气流的影响而产生表面效应,使机翼升阻比增加,既可以减少推进功率,又保持离开地面的航行,既会飞、又会游,速度比一般的快艇快得多,时速高达100-500公里。

  世界上最有名的地效翼船,莫过于苏联的“里海怪物”(KM)及其后继者——“花尾鸽”(Lun),前者在里海被发现时曾轰动了整个西方,后者的机背装有3组2联装SS-N-22“日炙”超音速反舰导弹,被认为是极具暴力美学的代表,除了苏联之外,中国和美国也都对地效翼船进行过研究和探索。

  其中,702所是国内最早研究地效翼船的科研机构。其对外披露,上世纪六十年代到90年代,702所的信天翁(XTW)系列就研制成功了六艘实艇,经历了从单人试验艇到20座演示船,从简单的玻璃钢结构到全防锈铝合金结构,从活塞发动机到涡桨发动机,从湖中航行走向了沿海运行等等。

  其中在2000年首飞的20座级铝制地效翼艇——信天翁4型基础上研制的信天翁5型,是2004年首次装备我军边防船艇部队的地效翼边防巡逻艇,当时在兴凯湖上这个似船又似飞机的怪物,成为在这个大湖上巡逻执勤的一道独特风景线,军报在2009年也对其进行了详细报道。

  但是,地效翼艇的缺点也很显著,特别是在风大浪大的高海况情况下很容易翻船,当时媒体对驾驶信天翁5型的沈阳军区边防巡逻艇驾驶员张勇的报道中就有一段描述:一次,张勇驾“飞船”巡逻,突然刮起七级大风,就在右侧机翼划进水面的一刹那,右发动机终于发出了“嗡”的一声,螺旋桨快速转动起来。一秒,两秒,三秒,船艇慢慢恢复了平衡,驶离了“鬼门关”。

  实际上,苏联的“里海怪物”家族也是事故不断。1969年的一次试航中,“里海怪物”因为大浪拍击高速运动的机体导致失事,1980年,第二架“里海怪物”操作失误坠毁在里海,但机上人员全部生还,一架A-90小鹰在1992年坠毁,而“花尾鸽”攻击能力强大,却始终没有被苏联海军接收。

  高技术船舶看似前景美好,其实都有很多缺陷,虽然现在国内另一些单位也在发展地效翼船,但距离实用化还有相当距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