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全球仅三家船厂能建造整个航母舰队 其中两家在中国
www.wforum.com | 2017-12-13 19:37: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根据网友最新发布的照片显示,大连造船厂目前正在建造1艘国产航空母舰、3艘052D型驱逐舰和2艘055型万吨级驱逐舰。如果按照美国海军的航母编队配置,这应该就是一个航母打击大队的水面作战舰艇兵力规模。在同样的一家船厂内,建造着足足有1个航母打击大队兵力的水面作战舰艇,充分体现着我国舰艇工业强大的实力。那么,世界上有多少个这样的造船厂呢?

  在世界范围内,目前仍然大规模建造驱逐舰,且正在建造航母的国家,仅有中美两国。俄罗斯仅有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号,冷战后驱逐舰都是苏联时代留下来的,现在主要专注于建造轻型护卫舰。英国正建造“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第2艘“威尔士亲王”号,6艘45型驱逐舰已经造完。法国仅有1艘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护航舰艇早已成熟,所以没有建造,而且其护航舰艇的规模都不大。

  美国目前能建造水面作战舰艇的船厂有很多,包括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集团、奥斯特-美国造船厂、巴斯钢铁造船厂和FMM造船厂。其中,奥斯特-美国造船厂和FMM造船厂负责建造的是濒海战斗舰,而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集团和奥斯特-美国造船厂才是建造航母编队水面作战舰艇的绝对主力。

  不过,这两家公司又有更详细的分工。其中,巴斯钢铁造船厂主要是负责“伯克”级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建造,而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既要造“伯克”级驱逐舰,又要造核动力航母,因此拥有同时建造一个航母编队的主力水面作战舰艇的能力,在美国国内其实仅有这家。目前,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集团下属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就正在建造“福特”级航母的二号舰“约翰·F·肯尼迪”号。

  非但如此,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集团正在建造的舰艇还包括“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和“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以及3700吨级别的“遗产”级近海巡逻舰。综上所述,无论是在全世界范围内,还是美国国内,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集团都应该是首屈一指的造船巨人。

  这家企业的头衔非常耀眼,它是美国唯一的核动力航母设计、建造和修理企业,是美国仅有的两个核潜艇建造商之一(另一个是通用电船公司)。在美国军用舰艇建造领域,亨廷顿-英格尔斯造船厂承建了美国海军70%的现役舰艇。在全世界,没有任何一家造船厂的造舰数量和规模能够与它相媲美,这完全得益于美国海军巨大的预算力量。

  而综合国内外媒体多年的消息进行分析,我国在建造航母和水面作战舰艇的过程之中,将不会采取美国海军仅仅依赖一家企业建造航母的战略布局,而是由大连造船厂和江南造船厂分别建造。众所周知,除了大连造船厂之外,江南造船厂也具备建造055型驱逐舰和052D型驱逐舰的能力。而且根据国内外军事专家的分析,第2艘国产航母很有可能也在江南造船厂建造。这意味着,我们能够同时建造一个航母编队的水面作战舰艇的船厂将共有两家。

  由于两家造船厂均拥有建造航母的能力,这意味着一旦有需求,我们将能够以比美国更快的速度建造航母。但与此同时也应当看到,美国到今天能够维持11艘现役航母的规模,绝非一朝一日之事,而是经历了长期的积累。这些积累是以大量的财力、人力和时间为代价的,短期内根本无法超越。

  不仅如此,美国海军的单艘核动力航母无论是在吨位、技术、综合性能、舰载机的搭载数量和使用经验,都远远超过我们通过改装而来的“辽宁”舰,以及近年即将问世的国产航母。在航母的发展上,虽然我们未必要向美国看齐,不过认清差距,抱着缩短与巨人差距的心态,才会越走越远,越来越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还买得起房吗?美国房价上涨惊人!不到5年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有这4个举动的人,多半不是好人
我见过情商最高的人:不讲道理,不辩对错
归化失败 这位25岁华裔混血拒绝为中国出战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一个“不当心”,北京被伊朗“出卖”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