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特朗普签署美国防授权法 台美军舰互停将纳入评估
www.wforum.com | 2017-12-13 18:02:3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防部长马蒂斯与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陪同下,签署“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NDAA)。台媒13日报道称,该法案提及,考虑美台军舰互停的适当性与可行性,以及邀请台军参加“红旗军演”等加强美台防御关系的举措。

  “中央社”称,这项高达700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法中,有诸多附加条款,美国国会借由通过该预算法案及相关决议或意见,表达立法部门在一些议题上的看法,而有关“美台防务关系”的部分就在这些条款中。一般情况而言,多数附加条款执行与否,关键在于白宫、国防部等行政部门。

特朗普签署美国防授权法 台美军舰互停将纳入评估

  特朗普签署法案

  关于“强化美台防务关系”的部分被列在第1259条,其中有7项对白宫不具强制力的“国会意见”(sense of congress),包括美国应强化与台湾之间长久的伙伴与合作关系;美国应根据台湾需要,定期移转让台湾维持足够自卫能力所需的防御装备与服务;邀请台湾军队参与如“红旗”等军演;美方应根据通过的国防授权法案,执行美台资深军官与资深官员互相交流的计划,以增进双方军事关系。

  据《联合报》报道,国会还认为,美方应支持扩大台湾人员在美受训或与美军共同受训的交流计划;在西太平洋进行美台双边的海军演习;考量美台军舰重新相互停靠的适当性与可行性。

  特朗普当日在签署仪式前致词表示,当削弱自身防御能力时,就会招致侵略,预防冲突的最好方法是做好准备。他说,“国防授权法案”将让美军获得更多资源,向盟友发出明确的信息,并对敌人发出坚定的警告,即美国强大、坚定,并且做好准备。

  根据要求,法案生效后180天内,美国国防部与国务院须每半年定期向相关委员会报告台湾面临的安全挑战,以及美台之间的军事合作状态,以及台湾要求转移防御军备或服务的情况;无论是否签署批准对台军售,行政部门都要向国会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白宫在特朗普签署法案之后,还公布了总统的声明。据“中央社”报道,声明中特别提到,包括第1259条在内的共11个附加条款。

  特朗普在声明中指出,行政部门看待这些条款,要能与总统作为三军统帅、拥有宪法赋予的专属职权一致,而总统作为国家在外交事务上的唯一代表,将决定对哪些“外国主权国家”的相关条款予以执行承认,进行美国的外交事务。

  12月8日,中国驻美公使李克新曾在华盛顿曾警告,美国国会的“2018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要求国防部评估美台军舰互相停靠的可能性,李克新说他曾告诉美国国会议员助理,如果美国派遣军舰到台湾,就启动了《反分裂国家法》,李克新当时说“美国军舰抵达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军武力统一台湾之时。”

  李克新发出警告后,这两天又有一些美国政客借题发挥,鼓动搞“美台联合军演”。两名美国共和党参议员要求特朗普政府面对中国大陆“威胁”不要胆怯。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吴心伯1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这种言论并不新鲜,但美国亲台势力对行政当局频频施压,应当引起重视。

  他说,这提醒我们,美国亲台势力很强。这些议员可以利用政治工具实现某些目的,如果将上述言论付诸行动,从立法层面向行政当局施压,就有可能影响美国的外交政策。

  在12月11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陆慷重申,我们将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我还要强调,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务必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在11月29日的国台办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马晓光也曾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发展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更是台海和平稳定的基石。

  他指出,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符合中美双方的共同利益。我们坚决反对美台发展军事关系,美方人士应该充分认识到,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不要做损害中美关系大局的事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