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印度自制核潜艇开始量产 性能还不及中国10年前水平
www.wforum.com | 2017-12-12 21:12:4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印度自制核潜艇开始量产 性能还不及中国10年前水平

  据“印度防务”网站12月11日报道,印度海军千呼万唤的第二艘国产核潜艇INS Arighat “阿里哈特”号于近日低调下水,印度方面举行了小规模的仪式庆祝“阿里哈特”号的下水,其保密程度与此前“维克兰特”号航母下水时的高调形成鲜明对比。

  与此前印度媒体猜想的不同,“阿里哈特”号只是“歼敌者”号核潜艇的复制版,尺寸、吨位和武器都没有显著变化,排水量依旧为6000吨,配备相同的83兆瓦压水反应堆。“歼敌者”级核潜艇是印度海军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艘核潜艇,首艇“歼敌者”号服役后,印度人宣称自己已经“成为了继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和中国之后,第六个能自行设计建造核潜艇的国家”。该级艇的首艇“歼敌者”号在维沙卡帕特南造船中心建造,于2009年7月26日下水。“歼敌者”号核潜艇111米长,15米高和11米宽,装有四个垂直发射管,能够携带6枚533毫米鱼雷和12枚K-15导弹或4枚K-4巡航导弹。“歼敌者”号核潜艇的主动力系统为加压轻水式反应堆,反应堆功率为83-85MW,印度人宣称该艇的核反应堆由印度甘地原子能研究中心开发,实际上该艇采用的核反应堆是基于俄罗斯“奥斯卡I”型巡航导弹潜艇的VM-5型核反应堆研制的,在制造过程中也得到了俄罗斯的大力帮助。“歼敌者”号核潜艇排水量约为6000吨,水面速度可达12-15节,水下速度可达24-30节,可载员95-100人。

  “歼敌者”级核潜艇在吨位上接近其他国家的攻击型核潜艇,可它却携带了弹道导弹;但如果说该艇是战略核潜艇,其配备的导弹射程又太近,基本不具备战略打击能力。“歼敌者”级在指挥围壳后部设置了龟背,装备了射程为700公里的K-15潜射弹道导弹和射程为3500公里的K-4巡航导弹。其中K-15弹道导弹可携带核弹头,这种导弹直径0.75米,总长9米,战斗部500公斤。

  在“歼敌者”级核潜艇服役后,印度人认为,随着“歼敌者”的服役,印度海军将具备“对巴基斯坦和中国进行水下核打击的能力”。在这种与中国攀比的心理不断膨胀的情况下,考虑到中国日渐增强的海军实力,印度军方认为需要采取相应措施以削弱中国的优势,使北京无法对新德里在印度洋和阿拉伯海的战略利益构成挑战。然而,事实真的能像印度人所想的那样么?

  且不说中国海军目前世界第二的水面舰艇部队与海军航空兵作战能力,就单说核潜艇,印度人也无法与中国抗衡。中国海军建造于上世纪70-90年代的09I型核潜艇目前已经陆续进入退役阶段,目前中国海军的主力核潜艇是2000年以后新建的09III系列攻击核潜艇与09IV型战略导弹核潜艇。且不说搭载“巨浪-2”战略导弹的09IV型核潜艇已经具备了可靠的核反击能力,单单是专门用于猎杀敌方重要目标的09III型攻击核潜艇,就不是印度海军能够轻易抗衡的。目前中国海军自用的09III改进型核潜艇在静音性能方面,已经与美军“洛杉矶”级后期型号与俄罗斯“阿库拉”级核潜艇相当,在水声侦测方面,得益于近年来飞速发展的电子技术,09III型已经超越了“阿库拉”级,与“洛杉矶”级后期型号相比,部分性能也能占有一定优势。如果发生战争,09III型核潜艇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猎杀印度海军的核潜艇。面对中国海军核潜艇的猎杀,印度海军只有一艘正在维修的俄制“阿库拉”级核潜艇尚有还手之力,自己建造的“歼敌者”级只有出海即被击沉一条路可以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