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辽宁舰设计受先天不足影响 36架舰载机数量已是上限
www.wforum.com | 2017-12-08 21:42:2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设计受先天不足影响 36架舰载机数量已是上限

  航母编队的核心是航母,航母的核心是舰载机,舰载机的作战能力除舰载机自身的性能外,主要体现在航母对舰载机的保障能力上,这些保障能力主要有舰载机的起降能力、航母对舰载机调度能力、维修能力和快速补给能力等等。辽宁舰可携带包含24架歼15战斗机在内的36架各类飞机,因辽宁舰先天固有的条件限制,如长达55米的上翘飞行甲板,对甲板可停放飞机数量和调度来带先天不足;最大作战半径采用传统蒸汽动力使得岛式上层建筑的设计必须容纳较大的进排气系统而过于庞大等等,辽宁舰的岛式上层建筑长达65米,故36架舰载机的数量已经是辽宁舰所携舰载机数量的上限,这里主要探索一下辽宁舰对飞机保障相关的内容。

  航空母舰的设计原则是一切围绕着飞行甲板进行,飞行甲板是航母的重中之重,机库的大小必须与飞行甲板的调度保障能力相匹配,机库过大对作战能力并无益处,反之,机库过小则降低了飞行甲板的使用效率,这是一个辩证协调的关系。瓦良格舰原机库在五甲板110到263肋位之间,长153米、宽26米、高7.4米。肋位是舰船肋骨的顺序编号,是舰船在设计时用来确定沿船长方向的位置,通常舱室的位置用某肋位到某肋位来确定其长度和位置。辽宁舰对瓦良格舰的原机库做了一些调整但并未显著加长,主要是对歼15与其原型机鸡翼折叠后翼展长出1米进行适应性修改,并对转台设备、消防喷淋系统、灯光系统、防火帘、机务保障设施及飞机牵引方式等进行了重新设计。

  辽宁舰的飞行甲板面积为15100平方米,上面设置了着舰阻拦索、阻拦网和起飞挡焰板、轮挡等起降设施。除此之外,还设置有十三个机务战位及八个武器弹药升降口、二个外部起飞指挥室、一个艉部着舰指挥室。中国对瓦良格舰的飞行甲板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进行了重新设计,使得辽宁舰的飞行甲板在调度合理性和使用的便利性上得到了改善,辽宁舰的舰载机保障能力如出动率及回收率等指标超过了苏联的原设计。但不得不说的是,脱胎于瓦良格舰的辽宁舰,限于瓦良格舰先天固有的条件限制,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原有的不足,在第一艘国产航母中,瓦良格舰原有的不足得到了最大程度的优化设计,而国产弹射型航母则会有革命性的进步。

  辽宁舰配备了一个航空联队共36架各类飞机,包含有歼15型飞机24架,直18型预警机4架,直8型反潜直升机6架,直9型警戒直升机2架。歼-15舰载机最大飞行马赫数2.17、最大翼展14.7米、折叠最大翼展8.4米、最大作战半径1270公里、最大载弹量6.5吨。而对航母平台来说,其对舰载机的保障能力更为关键,相关的一些保障指标对作战能力直接产生影响,如舰载机的出动率和回收率指标。这些指标有主要有出动每架次所需时间、回收每架次所需时间;最大出动能力,即可保证多少架次依次起飞,可保证多少批次间隔起飞;最大回收能力,即每分钟的回收架次,能连续回收几个批次;连续出动回收能力,一般用一个飞行日作为衡量指标,即一个飞行日可以连续出动及回收多少批次的飞机、各批次飞机之间的间隔时间、再次出动时间等等。

  由于辽宁舰采用滑跃式起飞方式且为中型航母,其舰载机在起降能力上及最大出动率上与美国先进航母无法比拟,中国海军与美国海军在水面作战舰艇上最大的差距就是航空母舰的水平和数量上,这是目前的客观事实,而我们也正在追赶。但作为中国第一艘航母,其舰载机起降能力也自有其特点,认识差距也勿妄自菲薄,如辽宁舰的舰载机每架次起飞时间不大于1分钟、回收每架次时间也不大于1分钟、单次最大出动能力可保证16架次起飞等等。辽宁舰舰载机起降能力与最大出动率除固有的机械类因素之外,与训练水平和熟练程度也有一定的关系,随着辽宁舰的训练水平的提高、熟练程度的增强,上述各项指标尚有提高的余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