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军战斗起飞最多部队曝光 一年查证外军机300次
www.wforum.com | 2017-12-08 20:44:2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战斗起飞最多部队曝光 一年查证外军机300次

  国产二代战斗机歼-8堪称有史以来争议最大的歼击机。除了曾出现过“枪挑F-22”的神话般呓语,更多的军迷对它的印象可能就是“和平鸽”。作为一款负责国土防空作战的飞机,被冠以这一称号,绝对是最大的否定。然而,《解放军报》12月7日的一篇报道,却明确显示,这款备受争议的战斗机,仍然默默地战斗在东海防空识别区最前线,并创下了“一年战斗起飞近300架次查证处置空情”的惊人记录!

  军报报道的这支部队隶属东部战区空军上海基地的一个航空兵旅。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空军尚有歼-8DF、歼-8F、歼-8HF、JC-8F(侦察型)等歼-8系列战斗机近200架。这些战机都已升级到歼-8F的标准,即装备机械扫描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可以发射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安装了可拆卸的空中加油管。

  具体到东部战区空军,尤其在2013年年尾设置东海防空识别区之后,战机挂载实弹战斗起飞、查证处置外军军机抵近空情的任务骤然增加。从那时到现在,东部战区空军与海军航空兵一道,协调组织各种型号战机开展防空识别区警戒巡逻、战备值班任务。别说二代战机歼-8,就是战斗轰炸机JH-7A(飞豹),都被用作了空中巡逻机。就更别说歼-11、苏-20、歼-10这样的正宗三代战机了。

  东部战区空军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苏-30MKK战机。

  说回歼-8战斗机,它之所以让人颇多诟病,一是因为研制时间太长,等真正达到初始设计要求时,已经是首飞之后的第34个年头了。也就是说,其首飞是1969年,最终实现发射主动制导中距拦射导弹能力,并装备空军,是在2003年,那时型号已经变成歼-8F。

  二是首飞到设计定型就花了10年,而且首批服役的还是只能白天作战的歼-8白天型。服役之初,歼-8战机大大小小出现了数千个问题,发动机还在飞行中喷射过零件。

  最后,以二代战机标准而言,歼-8的机身过于修长,导致重心严重靠后,机动性因此较差,飞行控制也很不容易掌握。所以,歼-8战斗机的战斗力一直受到很大质疑,也因此有了“和平鸽”的评语。

  歼-8战斗机还参加了今年9月举行的中巴“雄鹰-VI”联合军演。

  到了2003年末至2004年初,完全状态的歼-8F战机开始批量装备中国空军时,国产三代战机歼-10已经装备了约1个团,歼-11A都停产了,歼-11B正处于试点装备阶段。更不用说已经大批装备部队的苏-27、苏-30等引进三代战机。

  所以,歼-8战斗机可谓从未辉煌,就将谢幕。不过,要说它是“和平鸽”,却并不符合事实。从文章开头提及的《解放军报》报道可以看出,就在我国海上维权、军事斗争的最前沿,歼-8战机仍在兢兢业业地发挥着自己的最大作用。

  那就是高速截击能力。这其实才是歼-8战机的设计初衷,也本该是它的主业。只是因为它完全状态版本出来太晚,那时已是强调夺取空中优势的高机动性三代战机的天下,四代战机,比如F-22也在一年后装备了美国空军。

  歼-8战机由于机身太长,北约给它的代号是“长须鲸”。

  必须说明的是,中国空军最初对歼-8战机的要求就是高空、高速,要能快速抵达任务空域,拦截可能侵入我国领空的图-160、图-95、B-52等大型战略轰炸机,以及外军高空战略侦察机。也就是说,歼-8本就不被要求多么擅长对敌战斗机的空战,而是要负责对大型军机的拦截。

  那么到了东海方向,在当前该方向的主要空中斗争形势下,歼-8战机却有了一定的用武之地。因为总体来说,抵近东海防空识别区的,正是P-3C、P-8A、EP-3这样的大型外军侦察机。对付这些目标,要求的就是我方战斗机以最快速度赶到,然后进行查证识别,并最终驱离。

  外军P-3C巡逻机异常抵近我公务执法飞机。致敬照片作者。

  可以说,以歼-8战机执行查证驱离外军侦察机的任务,可谓在正确的时间做了正确的事情。这说明中国空军找到了最适合驻守海空一线歼-8部队承担的任务。也因此,常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这个东部战区空军歼-8战机旅,一年战斗起飞近300架次查证处置空情,成为空军战斗起飞最多的单位之一。

  当然,在东亚天空全面进入四代隐形战机时代的今天,歼-8战机已步入“发挥余热”时期。东部战区空军已经装备了1个旅的三代半歼-16战机,很快又会出现全军第一个歼-20旅。在这些三代半、四代战机全面接手我国空天捍卫者旗帜之时,我们也不要忘记歼-8、歼-7们为国家空防安全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