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新一代反舰导弹有何特色 首次采用圆柱形发射筒
www.wforum.com | 2017-12-07 19:49:0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一代反舰导弹有何特色 首次采用圆柱形发射筒

  在YJ-62型远程反舰导弹诞生前,新中国已经有一型岸舰导弹成功实现了上舰,那就是配套于051型导弹驱逐舰的“HY-1”型反舰导弹,而HY-1型岸基反舰导弹之所以能够战胜SY-1型反舰导弹,成为新中国海军第一代国产主力舰-051型导弹驱逐舰的主用弹,就在于其两倍于SY-1型反舰导弹的最大射程。而YJ-62型反舰导弹之所以能战胜YJ-83型反舰导弹成为052C型导弹驱逐舰的主用弹,正是因为同一原因。

  作为中国海洋防御的最后一环,海军岸防部队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承担着极其重要的作战任务,其首要使命就是要在尽可能远的距离上打击敌军舰艇,所以自组建以来,海军岸防部队就一直钟情于装备射程较远的重炮,例如直到1980年代中后期才将苏制152毫米和180毫米重型岸炮退役,就是看中了其30~36千米的射程优势。而早在SY-1型反舰导弹仿制工作取得初步结果的1964年,为了解决了海军岸防部队用交叉火力封锁渤海湾海上通道和应对美第七舰队对北部湾的骚扰,海军相关领导就提出了研制射程达70千米的岸舰导弹,这就是后来成为岸舰通用的HY-1型反舰导弹。同样是基于追求射程和毁伤效果,在海军水面舰艇、潜艇和空基平台大量列装YJ-81/83型反舰导弹的时代,海军岸防导弹部队仍坚持装备射程远威力大的HY系列岸舰导弹。

  但进入1990年代中后期,尽管已经经过了多次改进,但HY系列岸舰导弹的潜力基本上已经挖掘殆尽,尤其是其较大的外形尺寸给部队的部署和使用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一辆拖车型导弹发射装置一次只能发射一枚导弹,再次发射还需要由运输/装填车对其进行再装填,这对于要求短时间火力投送密度要求较高的岸防导弹部队来说,确实是个很大的问题。而随着我国导弹研发技术的进步,新一代中远程反舰导弹的研发也被提了议事日程,最后的成果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YJ-62远程反舰导弹。

  有一种说法是,从YJ-62远程反舰导弹的代号可以看出它最初是作为空射反舰导弹立项的。但这种说法值得商榷,不仅因为自YJ-8型反舰导弹成功后,海军反舰导弹项目除了沿用的SY和HY两个系列以外,新研制的反舰导弹全部采用了YJ命名,已经不再具体区别载具了。

  而且在2000年前后海军航空兵的发展重点已经转向了歼击轰炸机并着手组建舰载航空兵,没有必要再重新研制一种只能由轰-6轰炸机携带的重型反舰导弹。相反,海军岸防导弹部队却亟需一型可以淘汰HY-4型岸舰导弹的重型反舰导弹,所以YJ-62远程反舰导弹在立项时仍可能是采用的陆海通用平台的思路,在具体设计方案上,可能借鉴了YJ-6和HY-4的成功经验,并汲取了1990年代国外先进反舰导弹的思路,尤其是美国BGM-109型“战斧”巡航导弹。

  YJ-62远程反舰导弹的外形识别度较高,在气动外形上与“战斧”巡航导弹有一定的相似性,弹体的气动外形均选用长细比较大的圆形横截面、“一”字形大展弦比中单翼,卵形弹头、圆柱形中段、倒圆截锥体尾段和“十”字形折叠尾翼。在动力方面也采用了类似的小型涡喷发动机+固体火箭助推器。

  YJ-62远程反舰导弹随着国产052C型导弹驱逐舰首舰“兰州”号一同亮相的,它的首秀可以说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对于这种在新中国海军舰载导弹发展史上独一无二的采用了圆柱型发射筒的反舰导弹展开了密集的报道和分析,但随着051D型和更为先进的055型导弹驱逐舰的亮相,舰载型的YJ-62远程反舰导弹却悄然消失了。相反,装备海军岸防部队的YJ-62型三联装导弹发射车却开始频频亮相,这实际上也是YJ-62型反舰导弹的一次正常回归。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