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登陆舰编队总吨位达12万吨 一次可投送300辆战车
www.wforum.com | 2017-12-06 18:51:5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建完3艘后中止近4年时间,在传说中的4万吨级075型两栖攻击舰于此期间并未如预料中那样出现的时候,中国首次建造的万吨级作战舰艇,海军首次拥有的立体与平面登陆能力兼备的2万吨级登陆舰——071型船坞登陆舰,正以平均1年1艘的速度下水。近日,有军迷发布了第6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在船厂基本成型的照片。在未来一段时间里,这6艘两栖巨舰,就是中国海军最大的两栖登陆作战“家当”,也是未来中国的“撤侨”利器。

中国登陆舰编队总吨位达12万吨 一次可投送300辆战车

  军迷发布的第6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建造照片。

  其实就中国面临的两栖作战主要想定,以及海外突发事件和状况的需要而言,既有强大的海空超越式登陆能力,又能在撤侨、救灾、反恐等非传统安全行动中担当重任的船坞登陆舰,可能比两栖攻击能力更犀利,多用途能力稍微不及的两栖攻击舰,更有大量装备的实际需求。

  因为解放军未来主要可能实施的大规模两栖作战,是跨海登岛战役。这一类型战役需要的是将“品类”尽可能齐全的兵种、装甲战车等装备较快地投送到对岸。均衡装载能力更强的071型船坞登陆舰,显然比更强调通过大量舰载直升机实施更快速垂直登陆的075型两栖攻击舰,要实用不少。因为兵种、装备越齐全,意味着已经登岛的部队体系作战能力更强,成功占领和稳住滩头阵地的几率也就越大。

中国登陆舰编队总吨位达12万吨 一次可投送300辆战车

  071型登陆舰编队在南海举行联合登陆演习。

  071型船坞登陆舰可装载近50辆各类装甲作战车辆、最多4架运输/武装直升机、一个齐装满员的作战营兵力。那么这个营一旦成功登岛,将获得两栖机械化合成营建制内型号齐全的步兵战车、突击炮、反坦克车、防空武器系统,还有直升机的空中支援。

  如果是075型两栖攻击舰的话,虽然吨位会达到4万吨,但直升机搭载量也从071型的4架急剧上升至30余架。那么对直升机机库面积要求也比071型大得多得多。这必然会挤占装甲车辆的停放空间,虽然也可装载数十辆,但可能会只有071型的一半,或者多一点。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两栖攻击舰属于更能“打”,船坞登陆舰则是更会“装”。

  美国海军之所以装备了数量众多的两栖攻击舰,主要是为了执行其全球“干涉”战略,讲究突然对世界上的某个海岸发起攻击,建立滩头阵地。这样的海岸往往远离美国本土,需要有强大的火力准备,更需要以大直升机群为载具,以最快速度完成垂直登陆,强调的是突然性。

  况且美国海军的船坞登陆舰数量也不少,如今更是打造起由大型货轮、超级油轮改装而来的“海上预置舰队”,强调的也是对海军陆战队兵力、重型机械化装备的投送能力。所以,对于中国海军而言,大规模登陆作战对象离大陆近在咫尺,也无需去搞什么全球战略,优先发展船坞登陆舰,不断扩充船坞登陆舰舰队规模,是可以理解的。

  除了登陆作战,船坞登陆舰还能加好地承担很多非战争行动任务,比如撤侨、救灾等。看过《战狼2》的朋友应该都会对影片里中国海军安置撤离交战区平民的那艘巨舰印象深刻,那就是071型船坞登陆舰。由于内部舱室众多,与气垫艇出入坞舱相连的车辆转乘区面积较大,所以一旦有需要,1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很方面就能安置1000多,甚至2000人。

  如果万一有需要的话,6艘071型船坞登陆舰一起出动,一次性撤侨1万多人是完全做得到的。目前,中国海军南海舰队已装备3艘、东海舰队已装备1艘071型登陆舰,预计正在建造的第5、第6艘,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加入东海舰队。

  这6艘合计排水量突破12万吨的两栖巨舰,光装载两栖机械化部队,就可以一次性投送一个海军陆战旅,包括4000多兵力、近300辆装甲战车、24架武装/运输直升机。

  所以,无论是两栖登陆作战的主业,还是撤侨救灾等副业,中国海军的071型船坞登陆舰舰队,都有着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可小觑的战斗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