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朱日和军演战士使用95步枪 为何要伸长脖子才能瞄准
www.wforum.com | 2017-12-05 21:27: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朱日和军演战士使用95步枪 为何要伸长脖子才能瞄准

  这是朱日和2017演习的新闻图片。有许多细心的网友发现照片里的95式步枪外形很怪异,步枪瞄准镜的火线高度太高了,以至于战士不得不伸长了脖子才能瞄准射击。

朱日和军演战士使用95步枪 为何要伸长脖子才能瞄准

  上图为标准的安装瞄准镜的95式步枪,通过对比,我们发现朱日和演习中出现的95式步枪的火线高度确实太离谱。我们知道,枪械设计的一个很重要指标是尽量降低火线高度。所谓的火线高度就是指枪管与瞄准基线之间的距离,这个距离越大,在射击时需要露出的头部面积就越大,就越容易被击中头部,尤其是在卧姿射击或者是有掩体依托射击时。

朱日和军演战士使用95步枪 为何要伸长脖子才能瞄准

  95步枪属于无托式步枪,本身的火线高度就比有托步枪要高,比如下图81式和95式步枪的火线高度对比图。火线高度大,就意味着士兵在射击时头部需要伸高点,这样被瞄准爆头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至少也会增加三分之一。

  95步枪那个别扭劲,并非步枪本身的毛病,原因很简单,参演部队轻武器上安装的光学瞄准镜,并非原枪配备的光学镜,而是专用的激光模拟交战系统的一部分,因为把激光模拟交战系统,整合进了瞄准镜和镜座,再加上步枪上提把,所以造成战士需要伸长脖子才能瞄准射击的搞笑姿势。

朱日和军演战士使用95步枪 为何要伸长脖子才能瞄准

  利用激光模拟技术进行军事训练是部队训练方式的一次革命,是和平时期部队训练的有效手段之一。我军的激光模拟交战系统应用比较早,1987年,解放军第一支外军模拟部队在南京军区位于安徽的三界训练基地组建,当年就开展了使用激光模拟交战系统的红蓝对抗训练。

  但从上世纪90年代直到本世纪前10年,我军大多数轻武器激光模拟交战系统都是将激光发射模块夹持在枪管旁边,就像挂了一个扁盒子,很不方便,射击时产生很大的晃动,也影响武器射击准确性。

  2011年,代号“先锋-2011”跨区联训演习,首次应用了新一代激光模拟交战系统,这套系统采用一体化设计,将激光发射模块与光学瞄准镜整合在一起,体积轻小,可靠耐用,不影响轻武器使用习惯。

  瞄准镜座有个激光发射模块,用导线与扳机相连,射手穿戴激光接受模块和中弹提示模块,激光发射模块通过导线与武器扳机相连,射手扣住扳机发射空包弹,同时通过瞄准镜向目标发射激光束。

  如激光束准确命中目标,会被激光接受模块感知,发出声音或烟雾,显示中弹,切断”阵亡“士兵手中武器发射机构,强制中弹士兵退出战斗。同时向现场导调员显示中弹信息,导调员立即将伤亡数据信息和战斗评裁结果实时传输到演习导演部。上图就是激光模拟交战时,中弹“牺牲”战士的隔离区。

  这套系统的唯一缺点是,95式安装这套瞄准镜以后,火线高度有点高,射手需要伸直了脖子才能瞄准射击。优点是所有轻武器都使用了光学瞄准镜。

  众所周知,我军现役轻武器,譬如95式步枪/轻机枪,98式反坦克火箭、89式榴弹发射器等,全都设计并配发光学瞄准镜或火控系统。但实际应用并不广泛,部队在平时训练和普通演习中,很少使用在轻武器上,尤其是步枪轻机枪上使用光学瞄准镜。

  而在“跨越朱日和“系列实兵对抗演习中,所有步兵轻武器都安装着光学瞄准镜。以至于有网友认为中国陆军已经普及了枪械光学瞄准镜,其实这是误解,真正的原因的激光交战系统和瞄准镜整合在一起的缘故。

  到2017年的朱日和演习时,有部分参演的红军旅的官兵还在使用早期的枪管外挂式的激光交战系统,还需要在枪口安装空包弹助退器。

  而新型光学瞄准-激光交战一体的系统,由于改进了95步枪的膛口装置,已经不需要安装空包弹助退器。

  不过,全国人民完全不用担心使用高瞄准镜的战士会中弹,因为这只是模拟交战。

(0)
相关新闻
中国新武器曝光:主动防御系统、全景摄像头新驱装备直-20:成海军航空反潜主力直升机
96B坦克补充定型实验完成 赛场神车会装备部差距有多大:中国拥有世界强炮兵 印度试射
张召忠:对于中国陆军 这项改变比多少辆99直20再曝新照:机身诸多高科技细节清晰展现
中国又有新制导武器:射程300公里比东风导59式主战坦改装成火力支援车 用无人版炮塔
直19改进版增加导弹逼近告警系统 成未来主解放军炮击金门传奇一幕:炮弹打进美制8英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陆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