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隐身战舰下饺子已近40艘 紧盯在南海美军核潜艇
www.wforum.com | 2017-12-05 19:01:3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海军以南海为防御方向的广州基地护卫舰支队迎来首艘056A型护卫舰遂宁舰(551),该基地另一支驻广西的部队则接收了另一艘056A型护卫舰广元舰(552)。至此,专守200海里专属经济区的056/056A型护卫舰数量已经达到37艘。外媒报道称,中国海军计划打造一支由多达70艘056/056A轻型护卫舰组成的舰队,以在近海编织起严密的反潜、反舰作战体系。对于不少国内舆论和军迷有些“看轻”的这款轻型护卫舰,包括美国海军、媒体在内的外军和外媒,却给予了高度关注。因为他们看重的,是这款战舰很强的反潜能力。

中国隐身战舰下饺子已近40艘 紧盯在南海美军核潜艇

  056A型护卫舰遂宁舰近日加入南海舰队广州基地护卫舰支队。

  一直以来,对于中国海军大批量建造这型排水量不过1300余吨,甚至没有直升机机库的轻型护卫舰,舆论和军迷有不少不理解的声音。尤其在6000吨级052D型导弹驱逐舰不断“下饺子”,万吨级055型驱逐舰也已亮相至少5艘的大背景下,这种不理解的调门就更加高涨。

  其实这个问题可以反着来看。对于056型护卫舰(包括056A型,下同),外军和外媒的关注度可谓一点不低。美国外交学者网站、防务周刊网站等防务领域重要媒体,就将056型护卫舰称为“潜艇杀手”。这些媒体还对056型舰批量服役后,该国核潜艇在南海活动时遇到的变化进行了梳理和解读。外媒得出的结论是,以056型舰为机动性节点,配合中国在南海逐步建立和完善的反潜浮标、海底水声探测基阵等综合反潜探测网络,美军核潜艇已渐渐难以在相关海域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随心所欲地行动了。

中国隐身战舰下饺子已近40艘 紧盯在南海美军核潜艇

  美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在南海很活跃,曾不止一次造访菲律宾港口。

  要知道,056型护卫舰千余吨的小小体格,却配备了与6000吨级052D型导弹驱逐舰、4000吨级054A型导弹护卫舰同级别的反潜探测、攻击系统。它除了舰艏主/被动声呐和324毫米鱼雷发射管这些自卫性反潜装备,还安装了与052D、054A反潜加强版一样的综合式拖曳反潜声呐系统,以及国产新型飞航式反潜导弹。

  从第17艘056型护卫舰开始(056A),该舰除了有收放拖曳式线列阵声呐的小孔,还开设了巨大的投放舱门。056A拥有的舰艏主/被动声呐,舰尾收放的新型主/被动拖曳式线列阵声呐,以及舰尾舱门收放的新型拖曳式主/被动低频声呐,对潜艇探测距离分别为10千米以内、数十千米、超过100千米。类似搜潜系统配置甚至可能会是055型万吨级驱逐舰的“标配”。

中国隐身战舰下饺子已近40艘 紧盯在南海美军核潜艇

  两艘开设了舰尾声呐投放舱门的056A轻型护卫舰停靠在码头。

  由此可见,056A的搜潜能力有多“豪”。其中,舰艏声呐属于自卫式反潜探测设备;线列阵声呐探测距离远,主/被动工作方式提高了探测精度,尤其适合在浅海区探测静音核/常规潜艇;低频声呐的主动发生器可准确锁定目标,为己方攻潜武器提供指示参数,而且也适合在深海区使用。

  由于没有设置机库,056A反潜探测距离虽远,却不是太方便开展航空反潜。虽然直-9C、卡-28等反潜直升机可以降落在056A后甲板上,但显然难以随舰长时间部署。因此,056A轻型护卫舰进行远程反潜时,要么将探测到的目标参数传给其他更大型舰艇搭载的反潜直升机,要么传给刚服役不久的运-8反潜巡逻机。

中国隐身战舰下饺子已近40艘 紧盯在南海美军核潜艇

  运-8反潜巡逻机。

  这样的方式虽然符合联合作战原则,但如果在远距离发现敌潜艇后,附近恰巧没有可召唤的反潜直升机/巡逻机,显然也不能让战机就此贻误。所以,056A轻型护卫舰也确实拥有本舰远程攻潜武器。

  这就是去年年末才由央视军事频道曝光的一款新型飞航式反潜导弹。该导弹不同于054A型护卫舰装备的弹道式反潜导弹——鱼-8火箭助飞鱼雷(垂直发射),它的一体式储运/发射箱与056/056A配备的鹰击-83型反舰导弹可实现共架,并且也采用倾斜式发射。这使得该型反潜导弹既可与鹰击-83型反舰导弹进行混装(各带2枚,但估计不会这样携带,因为数量太少),也可以以两个两联装发射箱形式(4枚)完全顶替鹰击-83型导弹在056A上的位置。

  新型飞航式反潜导弹同时装有涡喷发动机和火箭发动机,最大飞行距离预计超过100千米,战斗部可能为324mm声自导鱼雷(比如鱼-11轻型鱼雷)。

  强大的探测能力和远距离攻潜能力,已有37艘,最终至少会达到70艘的056A轻型护卫舰(056型预计会按同一标准进行升级改造),可凭借服役数量庞大的优势,与运-8反潜巡逻机等一道,在我国近海编织起严密的反潜网。

  尤其在水深更加适合弗吉尼亚级、洛杉矶级战术核潜艇,苍龙级AIP潜艇等中大型潜艇的南海,反而更加是056型护卫舰反潜作战群可以大展拳脚的海域。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