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轰6N轰炸机已抵阎良基地 可载东风26导弹绕飞日本
www.wforum.com | 2017-12-05 18:59: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中国版B-2隐形战略轰炸机——轰-20还处于研制阶段,第一架原型机尚未亮相之时,解放军也没干等着,而是与国内唯一轰炸机研制生产单位西飞通力合作,在现有轰-6K中远程轰炸机基础上,继续改进新型号。有军事博主刚刚在社交媒体上曝出卫星照片,显示轰-6系列轰炸机最新型号轰-6N已经抵达服役前的最后一个试验站——陕西阎良试飞基地。预计在阎良完成试飞后,轰-6N轰炸机就可以加入解放军战斗序列。

轰6N轰炸机已抵阎良基地 可载东风26导弹绕飞日本

  从这架黄皮轰炸机阴影中可看到明显的空中加油管倒影。

  此前,网络上已出现过轰-6N轰炸机在生产厂家进行试飞的模糊照片。但随后西飞官网消息表明,当时轰-6N原型机安装的只是模拟加油管,因为真正的加油管直到最近才生产出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官网10月末发布消息称,“近日,由航天科技四院43所研制的首台装机状态大型复合材料受油管顺利交付用户,将用于大型飞机的空中受油作业。该所复合材料受油管目前已通过摸底载荷试验考核,具备参与整机试验的条件,向最终定型迈出坚实的一步。”

  也就是说,轰-6N轰炸机确实已进入最终定型阶段。为什么今时今日中国还要改进研制一款既不能隐身、又不具备超音速突防能力的,整体结构脱胎于60多年前飞机的新“老”轰炸机?除了轰-20距离正式服役还有至少七八年时间,更主要的是,中国空军对空中超远程精确打击能力的需求已是迫在眉睫,有点“等不起”了。而目前手中飞得最远的轰-6K轰炸机,还不足以完全满足空军的需要。

轰6N轰炸机已抵阎良基地 可载东风26导弹绕飞日本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轰-6K最常见的是挂载2枚长剑-20巡航导弹,因为再多可能航程会急剧缩短。

  一般认为,轰-6K轰炸机的作战半径约3500公里,最大航程超过8000公里。这样的数据,可以,满足轰-6K对距离我国沿海3000余公里的关岛军事基地产生一定威胁。但是,3000余公里直线距离,留给作战半径3500公里的轰-6K的机动、迂回、绕开严重威胁空域的余地非常之小。

  好在轰-6K挂载的长剑-20空射巡航导弹最大射程约1500-1600公里。一般来说,在距离目标1000-1200公里时,就是轰-6K发射长剑-20导弹的极限距离了。这还是一个冗余度的问题,实战中,一般很少很少在最大射程距离上发射导弹,因为那样对有效杀伤对方目标太不保险。更重要的问题是,无论作战半径还是最大航程,上述数据可能都只是轰-6K挂载2枚巡航导弹的数值。如果是带4枚,可能作战半径会下降至2500-3000公里。如果是满挂6枚,那么轰-6K可能只能在第一岛链外侧活动了。

轰6N轰炸机已抵阎良基地 可载东风26导弹绕飞日本

  轰-6K一般挂载长剑-20巡航导弹的配重弹出岛链训练。

  所以,就算不考虑挂载更重的空射型弹道导弹,轰-6K也有必要开发空中受油型号。如果能空中受油,则轰-6K可以在起飞时少装燃料,多挂长剑-20巡航导弹。然后在飞往导弹发射空域期间,选择安全空域进行一次或者多次空中受油。

  从轰-6K轰炸机3500公里作战半径数据考虑,每接受一次空中加油,预计可将半径再扩展1000公里;接受两次加油,则作战半径可能达到5000公里以上。当然,从轰-6K本身设计局限,飞行员忍耐度考虑,最常见的,恐怕还是只进行一次空中加油。

  那么在空中受油型轰炸机轰-6N完成最后阶段试飞,进入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服役后,将使得海空军具备像俄罗斯图-160、图-95战略轰炸机那样,绕海对面岛国飞行一周的能力。因为通过地图测距可知,从我国东部沿海地区起飞的飞机,如果经对马海峡由西向东,或经宫古海峡由东向西,绕飞完整一圈的距离约在7000-8000公里之间。

  轰-6N轰炸机经过一次空中受油后,最大航程可超过9000公里,完全满足上述距离的飞行。而且完成这一飞行,轰-6N轰炸机还不是“空机”去来,而是可以挂在至少2枚长剑-20巡航导弹。所以,有了空中受油能力之后,中国空军、海军轰炸机也能克服地缘上的不利因素“绕飞”岛国,而不用羡慕有地利之便的俄罗斯战略轰炸机部队了。

  这样的“全绕飞”式远海、远洋训练能力,比现在轰-6K顶多只能飞“半程”就必须返回的靠近岛国的能力,效果可强的不是一星半点。更可况,这不是必须等七八年轰-20出来后才能办到的,而是一两年间就能实现的。

  除了极大地拓展作战半径、增加起飞时的载弹量,也有消息显示,轰-6N不但可以挂在8枚反舰导弹(4枚鹰击-12超音速导弹+4枚其他反舰导弹),更很可能成为中国第一型可挂载、空射弹道导弹的轰炸机。而且,配套弹道导弹还是具备反舰、打航母能力的东风-21D,甚至是东风-26型弹道导弹。

  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最大射程约2000公里,东风-26弹道导弹的最大射程约4500公里。在挂载1枚这样的弹道导弹后,轰-6N轰炸机必须经过一次空中受油,预计作战半径才能超过1500公里,也可能达到2000公里。

  那么弹道导弹最大射程与轰炸机作战半径相结合,轰-6N最远可威胁5500-6000公里的敌军航母打击群。这不单单是有效打击范围的极大扩展,更是由于能在空中高速机动,反舰弹道导弹的生存性可能比火箭军陆基型号更高。那么相对应的,就会对敌航母打击群的威慑力更大。如此一来,轰-6K被成为“战神”轰炸机,以轰-6N的能力,则可以胜任“超级战神”轰炸机的称号了。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