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军另一踹门组合公开 比歼20加歼16编队更实用
www.wforum.com | 2017-12-01 20:28: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空军另一踹门组合公开 比歼20加歼16编队更实用

  自从国产隐形战机歼-20与三代半多用途战机歼-16公开之后,一直被国内外舆论和中国军迷称为中国空军“最强踹门组合”。这两型战机,歼-20负责隐身突防夺取制空权,歼-16负责精确打击“敌”地面防空系统、指挥通信中心等关键节点。空中、地面最大威胁都扫清后,对方的大门也就向你敞开了,所以谓之“踹门”。但其实一个现实是,歼-20和歼-16目前都处于正在形成战斗力的阶段。歼-16进度快点,已进入空军一线部队;歼-20则还在空军试训基地,属于试点装备,都还没进入一线部队。所以,一旦万一近期发生战事,难道中国空军就“踹”不开对手的门了?何况这个“近期”,很可能还要持续3-5年……

  那么就在这两天,中国空军主动给出了答案。暂时“最强组合”还没出道,但我们还有“次强组合”,而且就当前来看,绝对“踹”得看中国空军想“踹”的门,所以咱们军迷还是可以放心的。

  ?这个组合也是首次亮相。在空军“红剑-2017”体系对抗演习中,它们首度公开“搭档”,展示了不逊于美国空军的凶猛战斗力。它们就是歼-10C三代半战斗机+苏-30MKK双重任务战斗机的搭档。中国空军官微于11月30日发布了它们的演习现场照片。虽然还有一款飞豹战斗轰炸机也参与了本次演习的“踹门”行动,但显然它还无法被算作“次强组合”的一员。

  其实说“歼-20+歼-16”组合三五年能全面形成战斗力都还是乐观说法,毕竟歼-20是中国空军接收的首型四代隐形战机,要摸索的地方很多,要形成的也不止是战术战法,而是中国空军的隐形战机运用战略和战术。所以,关注手头有什么即时可用的“货”,与未来会有什么更高档次的“货”,是计划与规划的关系。

  ?首先看歼-10C战斗机。作为配备了国产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的三代半多用途中型战斗机,歼-10C的主业是夺取空中优势,掌握制空权。它的战斗力如何,官方还没有正式描述,但是比它性能稍微落后点的歼-10B战机,却在前段时间举行的中国空军“金头盔-2017”对抗空战大赛中,帮助2名飞行员夺得了金头盔。

  按照新晋“金头盔”歼-10B飞行员的表述就是,在大赛中无论是中距还是近距空战,歼-10B战机都能先敌发现、先敌攻击,短短十几秒内,从预判对手意图到发射导弹再到一击命中,一切都是那么迅速和顺畅。这当然得益于歼-10B战机装备的多目标交战、多功能能力、抗干扰能力更强,数据刷新处理率、可靠性更高的无源相控阵雷达,以及配套的PL-15超视距主动制导型、PL-10近距红外格斗型空空导弹。

  由此完全可以证明,装备了更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告警、通信、敌我识别等传感器,进一步优化了飞控系统等的歼-10C战斗机,必然拥有更强大的空战能力,尤其是在面对我国周边国家或地区的三代、三代半战机时。?

  与此同时,歼-10C战斗机也与歼-10B一样,拥有发射鹰击-91等型号反辐射导弹,投掷第二代LS-500激光制导炸弹的能力。所以,它既可以执行“踹门”行动中的对空任务,也能胜任对地“角色”。歼-10C的“多用途”能力,与歼-16基本一样,只是前者不是双发重型战机而已。那么不是远到第一岛链以外的“空战”“空袭”作战,歼-10C绝对不会比歼-16干得差。

  那么既然是“次强”而不是“最强”组合,成员之中差就差在苏-30MKK双重任务战斗机。毕竟苏-30MKK战机已服役15年之久,“底子”就是纯粹的三代机。其不但使用的还是机械扫描多普勒火控雷达,而且使用的制导武器也基本是俄式的,哪怕后期整合了国产电子吊舱和空地武器,可是限于“先天”航电系统的局限性,仍无法使用国产最新型对地、反辐射制导武器。?

  比如苏-30MKK战机使用的KH-29TE对地,不但是老式电视制导,射程也只有二三十公里,无法做到防区外发射;KH-59M导弹的最大射程倒是达到了115公里,但仍采用的是抗干扰能力差,对飞行姿态控制要求很严的电视制导方式;KH-31P反辐射导弹则相对实用,它与国产仿制改进型鹰击-91导弹一起,是中国空军目前最可靠的压制、摧毁地面防空系统的反辐射武器。

  也就是说,苏-30MKK战机拥有不错的对地攻击能力,和较强的压制地面防空系统能力。所以,空战它肯定比不上歼-20,对地和反辐射方面,也比歼-16战机要差。

  虽然歼-10C+苏-30MKK的“踹门组合”能力明显比歼-20+歼-16组合要差,但却是现在起到至少5年后,中国空军随时能出动的最强空袭组合,所以它们首次“搭档”出现在今年的“红剑”体系对抗演习,意义仍然重大。因为在去年,这样的任务还是交给歼-10A、歼-10B、歼-11A等三代、三代半早期型号去做的。

  如今中国空军的歼-11B制空型战斗机已经进入战斗力“巅峰期”,歼-10C三代半战斗机又已全面形成战斗力,夺取制空权的“物质”基础已具备,苏-30MKK双重任务战机也回归对地、反辐射攻击本职。中国空军的战略战术进攻能力,正在逐渐超越国土防空能力,成为战略空军建设的最大亮点。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