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95步枪子弹不用西方发射药 或将引进俄落后技术
www.wforum.com | 2017-11-29 18:18:2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95步枪子弹不用西方发射药 或将引进俄落后技术

  在兵器知识的11期采访中,朵英贤院士提到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话题:

  中国5.8毫米步枪弹,一发耗能0.43千卡;俄罗斯5.45毫米步枪弹,一发耗能0.334千卡;两种弹药的发射耗能很大,而5.45毫米发射药的火药力偏弱,“对接的时候能量差能否调整过来要费一番功夫”。

  结合此前他在采访中连续多次表达对5.8枪弹发射药不满,提到要从欧洲进口发射药生产线的内容;可以判定,中国的新5.8枪弹发射药,将会是从俄罗斯引进生产技术。

  俄罗斯在精密化工上的表现能力并不好,枪炮发射药的水平一直明显逊色于西方国家;同口径级别的武器,相同的弹头动能,总是需要更大的发射药数量、更长的枪管才能实现。

  近年来中国在火炮发射药的水平上提升非常迅猛,实际上中国在火炮、特别是125毫米坦克炮上实现威力脱胎换骨般的提升,发射药的进步是极为核心的环节。现在俄罗斯125毫米炮,从发射药到弹芯,到整体性能,无不全面、大幅度的落后于中国。

  然而在成本、技术都要低级得多的枪弹上,中国竟然又要回过头去找俄罗斯引进发射药,还是非常老式的5.45毫米步枪弹发射药,这令人实在是感觉复杂。

  从80年代以来,中国大量从西方引进先进火炮技术,这是后来中国火炮飞速进步的基础。比如从瑞士引进的双35火炮,对于中国火炮行业各方面的提升都极其巨大——当然过程也痛苦无比。

  早年中国高射炮制造能力,也就是苏式双37的水准;这种苏联二战和略晚的级别的火炮技术,又是二三十年代从德国瑞士引进而来。后来搞双35,一下等于要赶上西欧6、70年代水平,中国的火炮人花了近二十年,充满泪水的艰辛二十年。

  而当时包括在引进技术中的双35高炮发射药,是世界范围内典型的新一代优秀发射药;能量高,稳定性好,爆温低,烧蚀作用弱——这是火炮轻巧、威力大、寿命长、各种环境下表现稳定的基础。

  而类似的火炮发射药,中国引进和发展的数量,并不止这一种。枪炮的发射药虽然不能直接共用,但是其技术在基础层面是共通的——而且枪械发射药的研制难度还要更低。

  5.45发射药在世界水平以内,非常落后

  中国花了那么大的代价,掌握了先进火炮的发射药生产和研制能力,为什么不能多花一点功夫,打通枪炮发射药之间的隔阂,在引进的西方现代发射药基础上,开发新的步机枪发射药?

  哪怕就是抄,也得在能力所及范围内,找个最好的去抄啊?学会了欧美一大堆新型先进发射药,现在还要去抄俄军的5.45发射药,这是搞180度弯路地板油超车啊!这大概就是中国枪械发展的一大悲哀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