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测试新型“水母粉碎机” 港媒:可保辽宁舰安全
www.wforum.com | 2017-11-28 19:33: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测试新型“水母粉碎机” 港媒:可保辽宁舰安全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1月28日报道称,中国科学家正在测试新型“水母粉碎机”,以减少近海腔肠类动物对中国航母的威胁。

  据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介绍,近年来,我国近海海域大型水母泛滥,这些无脊椎腔肠动物的大量出现,不仅会阻塞或破坏民船的渔网,还会被吸入航母空气压缩机进水口、堵塞冷却系统,导致航母燃气轮机过热甚至停止运转。而清除航母过滤器和管道中水母残骸的黏性残留物,可能需要几个小时甚至几天。

  文章指出,尽管现代军舰已有了一些对付水母威胁的措施,但遭遇大量水母仍会造成严重事故。2006年,美国海军“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访问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港时,漂浮在当地海面的水母被大量吸入该航母空气压缩机进水口,造成严重淤塞,导致航母一度陷入瘫痪。“里根”号不得不关停舰上部分非战斗部门的运作,以保持返航所需动力。为避免继续吸入水母,美国舰队还被迫提前一天离开布里斯班。

  报道称,正在测试的“水母粉碎机”包括一张几百米长的大网,中间是一簇簇锋利刀刃。该设备海上作业时,由船只拖曳前进,利用急流的力量把水母吸入网内,迅速将一片海域内的水母切成3厘米以下的碎块,为航母清理出一条安全通道。科学家指出,“水母粉碎机”只能消除海域内体积较大的水母,如果切碎了孕期水母,反而会释放大量受精卵、导致水母灾情加重。研究人员建议,中国海军应当建立水母灾情预警系统,及时监测、预测和避免近海水母灾情,为航母编队合理规划出海航道。长远来看,要控制渔业捕捞、保持海洋生态平衡,借助天敌减少水母灾害。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热门专题
1中印冲突2天安门阅兵3中国航母
4神舟航天5南海仲裁6南海局势
7两会8中国陆军9中国海军
10中国空军11军事文学12核武二炮
13中国军工14军史钩沉15惩越战场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